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 (八)

文/程恭讓(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 |2014.12.20
1315觀看次
字級

文/程恭讓(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

八、真心誠意、卓有建樹地積極推動兩岸和平,是星雲大師對佛教的第八大貢獻。

兩岸問題是一個政治問題,也是一個歷史問題。兩岸問題的妥當解決,關乎海峽兩岸的和平和安寧,關乎兩岸人民的福祉,也關乎中華民族復興的大業,所以它是一個與兩岸全體中國人都有著切身利害關係的重大問題。

星雲大師致力弘揚人間佛教,而人間佛教的基本價值是不忍人間之苦,是積極的社會參與乃至政治參與,所以對於關乎兩岸人民根本福祉的兩岸和平這一頭等大事,自然傾注極大的心力和精力。

一九九九年歲末,筆者接受大師委託,主持《法藏文庫——中國佛教學術論典》的集成工作,當時這是一個浩大的文化工程,目標是要把兩岸優秀的佛學碩、博士論文,整理彙編,結集出版,以嘉惠兩岸的佛教文化,及兩岸的學界和學人。記得當時從事這一專案時,我請教過大師:「專案的目的是什麼?」大師回答:「對兩岸文化有利。」這是我理解大師的兩岸關注之始,也透過大師其時的耳提面命,有機會親身領教大師積極推動兩岸和平事業的悲心深意。

多方交流 促進和諧

大師幾十年如一日,一直以真心誠意、滿腔熱忱努力推動兩岸的和平事業。如:一九八七年五月,他和大陸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居士一起,為泰國國王蒲美蓬六十歲生日祝壽,二人在泰國相見並訂交;一九八八年,大師在西來寺舉辦「世界佛教徒友誼會第十六屆代表大會」,促成兩岸佛教代表團共同出席會議;一九八九年三月,他率「弘法探親團」赴大陸訪問,開創台灣佛教界與大陸交流之局;二○○二年,他帶頭發起迎請佛指舍利到台灣供奉,其間勞心勞力,殫精竭慮,獲得兩岸佛教徒的強烈回應,影響廣泛而深遠;二○○四年,大師開始江蘇宜興佛光祖庭大覺寺的建設工作,如今,大覺寺不僅已經成為大陸佛教的一塊聖地,也已經成為兩岸佛教文化、民間社會交流互動的重要平台;二○一四年九月十四日,大師主持了南京天隆寺的奠基灑淨;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大師創立的「星雲文教基金會」在大覺寺舉行成立典禮,正在籌畫推進更加廣泛和多樣化的社會文教事業。

無論是大師指導的大陸弘法工作,還是他推動的兩岸社會文化交流,以及他在大陸努力發展的文教事業,都為兩岸民間社會的理解和交流,為兩岸和平事業的凝聚民意、積累善意,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大師受到大陸三代最高領導人的接見,他這方面的工作也受到兩岸人民的高度肯定。兩岸和平事業是中華民族復興宏偉大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星雲大師以佛教的智慧和慈悲,努力推進這一事業,他在這方面的卓越貢獻不僅將會載入現代佛教的史冊,也將會載入現代中華民族的史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