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小百科28】 佛經中的「蓮花」

曹郁美 |2014.12.09
2433觀看次
字級
圖/秉峻

文/曹郁美

在印度文化土壤培沃下誕生的佛教,處處可見到「蓮花」的足跡。蓮花的品種甚多,「分陀利華」譯為(大)蓮花,是蓮華中的極品,佛經以之譬喻為清淨無染的法性,其中《法華經》與《悲華經》的梵文經題,就直接用了「分陀利華(puṇḍarīka)」一字。故「妙法蓮華經」五字原意是「如大白蓮花一般清淨無染、具無上正法的經典」。

但《華嚴經》的「華」卻與大白蓮花無關,關鍵字avataṃsaka可譯為「華蔓」,即古德所云「雜華莊嚴」,係泛指一切花,並不獨指蓮花。

又為何都把此「華」當作「蓮花」解?自然是與毘盧遮那佛的報土──蓮華藏世界有關了。再加上知名偈頌:「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蓮花成了本經的最高象徵。

必須知道的是,在中國古文中「華」、「花」二字是相通的;故知「蓮華」即「蓮花」。

印度人為何如此重視蓮花?就民俗風情來說,印度地處濕熱,栽植蓮花容易,水中清蓮予人清涼、熱惱全消之感,甚受全民喜愛;就宗教文化來說,史詩《摩訶婆羅多》中有知名的創世寓言,它是說大神毘濕笯在水中漂浮,不久他的肚臍長出蓮花,而大梵天坐在蓮花上,再由梵天的「心」創造整個世界。

這種水中生蓮花、蓮花創造世界的傳說,不知不覺影響了佛教,《華嚴經》六十卷本如是記載:「復次,佛子!菩薩生時,於摩耶夫人前地金剛輪中生大蓮華,金剛為莖,有十世界微塵等寶葉……」(卷五十五);八十卷本亦記載:「善男子!我昔曾作蓮華池神,時有菩薩於蓮華藏忽然化生……」(卷七十六)。在淨土宗不就有「往生西方、蓮花化生」的說法嗎?

此外,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吽」,意思是「歸依蓮華上之摩尼珠」。此真言為阿彌陀佛讚歎觀世音菩薩(蓮華手菩薩)之語,為一切福德智慧及諸行之根本。可知在佛教教義、儀軌中,「蓮華」是不可或缺的聖物象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