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小百科27】 瑰麗雄奇的蓮華藏世界(下)

曹郁美 |2014.12.02
8347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蓮華藏世界在《華嚴經》中占了三卷半的篇幅,算是極為龐大,難怪不如淨土經典所描述的西方極樂世界來得簡潔有力、廣泛流行。又因中國人「好簡」,佛陀簡稱「佛」、菩堤薩埵簡稱「菩薩」,而蓮華藏世界也省略「蓮」字成了「華藏世界」。在台灣就有許多地點以「華藏」為名,如「華藏講堂」、「華藏教學園區」等。

蓮華藏世界極其豐富壯麗,世界之中有世界,像是連環套一般,一個重疊一個,一串重疊一串,形成重重映照的宇宙觀,也成為華嚴宗發展「因陀羅網境界門」的來源。八十卷本經文有這樣的描述:

諸佛子!彼諸世界種,於世界海中,各各依住,各各形狀,各各體性,各各方所,各各趣入,各各莊嚴,各各分齊,各各行列,各各無差別,各各力加持。

諸佛子!此世界種,或有依大蓮華海住,或有依無邊色寶華海住,或有依一切真珠藏寶瓔珞海住,或有依香水海住……

諸佛子!彼一切世界種,或有以十方摩尼雲為體,或有以眾色焰為體,或有以諸光明為體,或有以寶香焰為體……

什麼是「依……住」、「以……為體」?這恐怕不是凡夫俗子的我們所能理解。因此在明萬曆年間,就有一位仁潮所繪的《法界安立圖》,一張張南贍部洲圖、地獄圖、九山八海圖、三界六道圖、千世界圖、三大劫佛興圖、心造法界圖、一念具三千圖等,幫助中國人來理解印度的、佛教的宇宙觀。

其中〈十方世界海安立圖〉、〈一浮幢佛剎圖〉(一浮幢,即一方佛剎)就與《華嚴經》有關。

下圖為〈一浮幢佛剎圖〉,其中吾人所居的娑婆世界(地球)在第十三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