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妻離子散 請聽移民家庭的心

李祖翔 |2014.11.30
3359觀看次
字級
部分新移民在台的處境是:「自由年代卻不由自主!」日前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就合作舉辦了「跨國婚姻境外面談與家庭團聚權政策對話論壇」,為姐妹發聲。圖/善牧基金會、南洋台灣姊妹會
在新北市國際移民日,熱情的新移民姊妹不但協助募發票,也介紹母國文化給民眾認識。圖/善牧基金會、南洋台灣姊妹會
透過善牧連結資源,新住民母女的壓力減輕不少。圖/善牧基金會、南洋台灣姊妹會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部分新移民在台的處境是:「自由年代卻不由自主!」日前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就合作舉辦了「跨國婚姻境外面談與家庭團聚權政策對話論壇」,為姐妹發聲。與會代表指出,跨國婚姻正遭遇境外面談的不合理對待與家庭團聚權益受損的難題,所以她們透過令人同情的故事,強調議題的嚴重性。

首先是來自福建的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肖小翠的分享,在她服務的姐妹中,來台從事看護工作的小紅(化名)夫婦最是無奈。

小紅在認識台籍先生後,有意在台定居,卻因為境外面談的不順利而作罷。然而制度抵不過情感的溫度,一年後兩人在越南結了婚,生了一個娃娃,先生便興奮地申請讓太太回台居住,不過,面談時,面談官依舊認為,夫妻說詞有瑕疵而予以駁回。

制度讓真愛備受考驗

愈是逆境,小紅夫婦情意愈堅,沒多久第二個孩子又出生了!他們想,如果面談再不通過,數次往返台越的處境將變得尷尬又難堪。這一次,他們做足了準備,面談官的問題是:「聘禮金額有多少?」夫婦倆因為匯率不同,出現對不上數的結果,因此,牛郎織女依舊得遠距戀愛。

面談本意是防止人口販賣及假結婚、真打工,卻變相成為考驗雙方記憶力的阻礙,使生活領域受盡盤查與侮辱,調閱影音資料又以個資法不得外洩,求助無門,連婦女團體都要束手無策。

小紅從移工變外配,身分認證從嚴,在法令規定的一至兩年觀察期間,不能擁有健保和工作,間接導致家庭失和,經濟有難,孩子育養狀況多,肖小翠不禁問:「是否得經過多次考驗與挫折,不離不棄才算真愛?而一旦放棄了,不在一起,就可以證明是假結婚?」這個問題找不到答案。

法律不保障不懂的人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是柬埔寨籍,曾飽受歧視,現在已是成功的台灣媳婦,而她陳述的個案境遇,顯示了「法律不保障不懂法的人」的事實。

小麗(化名)與先生育有一雙兒女,但與夫家不和,與先生商議後暫時搬出去住,有空再回家看孩子。直到有天,先生忽然拿出離婚判決書,她才知道自己「已經離婚」了,由於尚未取得身分證,小麗欲哭無淚。

後來小紅與另一名男子相愛,但柬埔寨對台灣人發了禁婚令,她申請不到柬國政府核發的證書,只得把希望放在台灣,不曾想過,連堪稱民主的台灣也不近人情。

李佩香說,跨國婚姻──尤其是柬埔寨籍的限制很多,有孩子來台一次僅能住六個月,每年需重辦手續,沒有孩子的難以居留。面談官要他們證明「真結婚」,如何證明是個大哉問,據說婚姻仲介可以提供考前猜題,卻苦了自由戀愛的男女。

盼消除婦女一切歧視

台藏家庭人權聯盟代表王斌英,則描述了無國籍的藏人總被誤會成印度人而寢食難安的例子,指出即使身分申辦成功,在法律資訊不明確下,一個環節的錯誤就可能有朝一日被宣告無效,因此擔心不已。

另外王斌英對境外面談的提問也無法理解,認為:「面談時答非所問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生活中的百分之五十都因為語言不同而答非所問!」所以用夫婦答案是否一致判斷結婚真假,非常奇怪,「例如我吃的早餐和先生不一定相同,只要回答方式或答案不同,就可能被判不通過。」

台灣針對東南亞等特定國家實施「境外結婚面談制度」,無異將部分經濟弱勢國家的婚姻移民假設為「假結婚的嫌疑犯」,面談的提問又未必反映婚姻真實性!所以民間團體希望未來政府建立面談的監督機制,有關部門更要傾聽移民家庭生活的真實處境,消除對婦女的一切歧視。

幫助第五大族群

解決求職困境

根據內政部各縣市外籍配偶人數統計,至今年九月底,總計近五十萬人,與原住民的五十二萬相去不遠,儼然成為閩南、客家、外省和原住民族外的第五大族群,移民署認為,新移民已是台灣人口的新勢力。

可是新移民在台生活、求職困難重重,因此政府有關單位一直設法協助就業。移民署首先與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1111人力銀行聯合舉辦了「台灣是我家──台灣職場新勢力」免費講座,提供百位新移民求職的小訣竅。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也接受移民署委託,提供「移民輔導通譯人員培訓」,測驗通過可登錄在「通譯人才資料庫」,接受相關單位申請協助通譯工作。


婚姻機制待完善 政府加強把關

對「政策對話論壇」的指控,移民署專員林秀芳及外交部簽證組秘書陳雅玲當日也代表回應。

面談部分,林秀芳說,案主狀況不完全相同,難以一視同仁的解答,不過停留改居留,訪查面談機制是必要的,政府需要了解外配在台適應狀況和婚姻的真實性,「但訪查非必要,沒有受到查訪,也無需擔心。」

林秀芳認為,「消極不作為」,狀況才會愈積愈多,難以一次性解決,但自從移民署成立後,外配都會被關懷,社工常邀請公婆和外配一起作宣導,所以論壇提供的案例應是很久以前的。

主責外配大宗的東南亞五國業務的陳雅玲,則表示政府一直在修正面談機制,因為「新的問題不斷出現。」她不否認個案遭遇的情節有多荒謬,因為許多個案真的很可憐。

陳雅玲還說,從前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而訂定面談機制,這幾年則認為保護國人是首要之務,如許多人不知道太太曾有婚配,或有男友、從事特種行業,娶回台灣若跑走,如何處理?陳雅玲說,早期這樣的情形才一兩件,現在,僅以今年為例,被騙國人就激增,賠了聘金又賠人,如果沒有透過合法途徑結婚,更求助無門。

而當事人無法調閱資料的疑竇,是常有男方要調女方的資料,女方卻希望政府保護她們,因為當地有些人口販子會和警察勾結,是在不情願下被父母賣掉的,但男方理解的不是如此,能否給予調閱,官方也陷入兩難。

還有委員常質問,文件都有了,為什麼要判假結婚?陳雅玲說,既然送審就表示有疑慮,「有時我們也相信男方真的想娶女方,但女方亂講話,面談官則無法放水。」

現行面談機制,陳雅玲承認的確存在不少問題,已在討論廢除、更改,不過派去各國擔任面談官的人,都有三天的行前訓練,且有複審制度,杜絕作幣、勾結情形,現場還配有翻譯人員,應能保障面談者權益。


協力關懷 愛上台灣不難

對於經濟弱勢的新移民家庭,關懷亦不少!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發起了「二○一五年多元文化手札型桌曆」義賣,為新移民子女籌募潛能發展經費,保障其教育、平等和文化的權益。董事長尤英夫表示,新移民子女已超過三十五萬人,父母一方因為語言隔閡,無法給孩子足夠的教育指導,希望透過義賣與大眾做文化及生命經驗的交流。桌曆義賣網址http://ppt.cc/DLOV。

台北市社會局委託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辦理的「台北市南區新移民社區關懷據點」,二十五日也剛開幕,能提供生活、育兒、經濟、社會福利等資訊與服務。

在這之前,善牧早舉辦不少多元文化的活動,如讓姐妹以拿手菜相互交流,或在國際移民日帶姐妹作公益、介紹母國文化給民眾認識,今年七月社工更與姐妹們一起環台送愛到兒童之家,在地首長都為她們加油打氣。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同樣關注弱勢新移民家庭,月中送了南投生命線協會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台中往返左營的高鐵票,希望他們能體驗台灣的交通建設,融入社會與生活。雖然許多外配媽媽渴望一窺台灣美景名勝,但她們更感謝高鐵的關心,自湖南嫁來台灣的徐小姐說:「感覺像回到娘家一樣,深深地愛上台灣高鐵了。」


順著餐桌家鄉味 認識新移民

新移民需要更多支持?有人說,因為語言不通,她們只能躲在家裡,天天以淚洗面,不管買菜還是就診,都是艱辛的挑戰,需要被認同、被理解、被接納,為此「南洋台灣姊妹會」十一月起,在新北市永和區忠孝街十五號一樓,邀請新移民講師和民眾分享家鄉菜餚與食譜,打造一個給專屬於新移民,能表現自我、傳承母國文化的舞台,活動名稱是:「餐桌上的家鄉:她的南國料理與故事」。

二十七日的烹飪教學鎖定越南菜,包括越南文化介紹;十二月二十五日是泰國米線和三層粿;一月二十九日有印尼的黃金飯;二月二十六日是柬埔寨的環餅和香茅檸檬料理;三月二十六是生春捲和黃薑煎餅,「南洋台灣姊妹會」希望用開放式的討論,讓學員順著食物的家鄉味,引出更多屬於姐妹們,乃至新舊移民的故事。

十一月講師曾女香在臉書上分享,說她在越南其實不太做菜,是到了台灣才在一通通與家人的越洋電話中,揣度出了「家鄉味」。

每次做菜都吃不完,曾女香決定分給認識的越南姐妹,孰料口耳相傳,認識了更多朋友,也才發現,住家附近還有不少越南人。當她對烹飪愈來愈有信心後,鼓起勇氣煮給家人吃,結果令她喜出望外,大家都喜歡她的料理,餐桌上,她分享起越南文化,不再是抽象的國家資訊或者僵硬介紹了。

活動詳情可洽(○二)二九二一○五六五,梁小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