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旅行 與劉蓓君一起感受風

李祖翔 |2014.12.07
1618觀看次
字級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你會用什麼方式欣賞沿途風景?如果失去雙眼呢?那時到哪裡玩又會有意義嗎?甫獲衛生福利部表揚的金鷹獎得主劉蓓君可以為這個問題作解答!她是一名愛旅行的視障者,今年三月更主籌了到日本騎協力車的「為EYE築夢,破繭追風」活動,她笑說:「各地的風,就有明顯的不同。」

擔心學習白費功夫

現職國立台灣圖書館視障資料中心點字校對員的劉蓓君,綽號阿貝,協助出版視障圖書資源超過二十年。

學生時代,劉蓓君一邊眼睛已經看不見,另一邊是弱視,讀書備感艱辛,國三時視力僅存○.一,她說:「坐到第一排還是看不見,我都蹲在黑板前抄課文。」高中視網膜剝離,動了手術視力更差,有幾次視線模糊,才開始驚慌,慌的是無法完成聯考,白費了十幾年的努力。

常常為此難過得一直哭的劉蓓君後來考上輔仁大學,回憶聯考那天,仍然記憶深刻:「那天下大雨,教室內開了燈,我看考卷更加吃力,因為頭要靠很近才看得到字,頭的影子卻擋住視線,幾乎看不到題目。」英文考得很差,國文只能用猜的,背科完全不行,能考上完全靠數學,因為只需動腦,不用看字。

相信自己不需悲觀

大學二年級,劉蓓君視力頻出狀況,沒法讀書了,只好辦理休學。從那時起,她才正式接觸「啟明」課程,在台灣盲人重建院學習點字。

點字不好學,並非所有視障者都學得會,但劉蓓君說,必須學,才能完成學業、拿到畢業證書。

在重建院學習,劉蓓君不覺得沮喪,反而說,那些年對她的人生態度有很大的啟發,例如還僅存的一點視力,讓她看見全盲的人竟然能跑來跑去、過得很快樂。那時她就相信自己不需要悲觀,甚至說自己從小視力差,相當於給了二十年的心理準備,不會像一些中途失明者思想那麼負面。

雖然劉蓓君有常人沒有的樂觀,卻禍不單行,二○○三年罹患癌症,放射線治療後,還有後遺症,太乾的食物吞嚥時必須配水,但這個打擊壓抑不了她想玩的念頭,竟以「病治好就能玩了」的態度,開始籌畫旅行。現在只要定期回診,就可以大玩特玩。

觸摸老師記憶舞步

二○○四年,她在部落格寫了一首詩:「你說/我想…/走遍五湖四洋/尋找傳說中的烏托邦/超越重重的圍牆/對桎梏宣告解放/往來四境八方/看盡世界寶藏(後略)」透露自己喜歡流浪的性格。二○○五年就出發,旅行到澎湖,記錄了許多動植物和石頭。由於得隨身準備水,她把自己比喻為魚,幽默的說,不需要「泡」在水裡,只是常常得要一點水來滋潤口腔──她還得過文建會第四屆文薈獎新詩組佳作。

二○○六年她像追星族一般,到小巨蛋聽演唱會,還參與了盲人舞蹈課程。她將過程寫得很逗趣,如:「盲人跳舞是什麼樣子?別問我,因為我也沒看過。」

課程中老師要她做出轉、跑、跳、滾、爬的動作,「老天!這可難倒我了,一向害羞在眾人面前表演的我,突然覺得手腳都不對位,失去控制!」聽到老師稱讚,她腦海浮現了盲人的疑慮:又不能模仿,怎麼知道別人跳得好不好?後來她琢磨出:「每學一個動作,要用全副精神去理解、想像,甚至摸著老師,感覺她的律動,再把順序一一記下,就能成功。」

吹風是最大的享受

視障朋友的生活和喜好跟一般人一樣,感受卻沒那麼平凡。去年八月日本視障者來台灣,劉蓓君所屬的「展翼合唱團暨視障天使協力車隊」協助接待,那時她就有個念頭:「我們能不能也去日本騎?」想到就做,十月開始規畫,今年三月正式成行,由義工帶領視障者啟程。

她說,吹風是最大的享受,很多感官都能利用,「各個地方的感覺都不一樣,有的海風特別黏,山風和溪邊的風也不同。」有次忽然覺得冷,忙問義工這是哪裡?義工笑說:「我們在樹下。」

出去玩有許多樂趣,最近她又分享隻身搭高鐵的歷程:「身為定向行動能力不優的女性視障者,實在沒勇氣千山我獨行(當背包客)。可是聽了視障朋友分享他的『壯舉』─那驛動的心就關不住了。」

勇敢說服自己出走

劉蓓君的自助之旅,是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找朋友,感受獨處陌生環境的心情。首先要突破的是「說服」自己勇敢地一個人搭車。「出走」對視障者來說,意念很強,一方面也想體驗高鐵的服務。她著手規畫旅程的樂趣,尤其是「處女航」的小嘗試。

聽著不斷報著車次、請乘客上車的廣播;行李箱的輪子在地上拖出嘎嘎的聲響;周遭嘈雜的對話以致一片忙碌的景象,都讓候車的她擔心被遺忘,心中自立自強的沙盤推演無數,幸而站務人員沒有失信,時間一到就來提醒她上車。有了這次搭車經驗,同學邀她作客,只要問明火車時間,幾乎不太猶豫就答允,未來她想自己搭飛機出國。

劉蓓君說,環境的障礙肯定會有,但從小到大,視力從有到無,發現環境是愈來愈友善了!為了感謝一路扶持的人,她想將金鷹獎的獎金捐出去。想了解更多視障生活的歷程和感想,可以在網路搜尋她的部落格:「阿貝十二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