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誰是統治者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4.11.28
1109觀看次
字級
誰是這個在宇宙中看來非常漂亮的藍色星球的統治者呢?
誰是這個在宇宙中看來非常漂亮的藍色星球的統治者呢?

誰是這個在宇宙中看來非常漂亮的藍色星球的統治者呢?

因為這是一句人類的語言,聽得懂並且能回答者唯有人類這種生物,因此答案不問自明,當然是「人類」啦!

可惜我無法以其他生物的語言與之交談,來到海邊,我連一隻螃蟹都不知該如何和牠打招呼。如果我能問螃蟹,說不定牠會回答:「大海!」

然而我私下卻一直覺得答案可能是植物。

老是看到了植物慘遭動物欺凌(特別是人),而最後卻反敗為勝的例子:長期被叢林吞沒的吳哥窟,和被植物層層覆蓋最後幾乎消失無蹤的數不盡人類史上輝煌無比之創造物,都是實例。

圖中這巨樹是我在香港街頭閒逛時見到的。它那麼龐大驚人,以它的軀體緊緊包圍住一座建築物,彷彿欲將之緊勒而死,望之令人生畏。

香港寸土寸金,而這棵樹所在位置更是在最菁華的黃金地段,然而,香港人改建了這樹所在地的老舊建築,卻留下了它和它所盤踞的建築殘體。我不知獨留這「無用之樹」及「無用之建築」意義何在?只能猜想這是讓匆匆往來汲汲奔營的人類靜靜沉思之樹。

殘牆無語而大樹也無言,卻散發出來懾人之氣勢。或許有一天人類消失了,地球成了所謂的廢墟,到處看得到的就是這個樣子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