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覺之美報導系列10】人間禪者 歡喜結緣

文/妙普 圖/宜興大覺寺 |2014.11.28
1377觀看次
字級
大覺寺內的禪修活動。
跑香中的禪修者。
素食博覽會的參與人潮。
活動前的表演節目。

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

一句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法華經》

曾有人看到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莊嚴的佛像、優美的環境後,表示希望長住在這裡清修。也有人看到法師就口稱「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因為一提到佛教修行,他的腦海自然會浮現出影視劇裡由於人生不如意而剃髮出家「深山古剎,從此青燈古佛,常伴此生」的畫面。

究竟什麼是修行呢?只有誦經、拜佛、持咒、禮懺、禪坐、閉關才算是修行嗎?

其實禪門有句話說:「不開悟,不住山;不破參,不閉關。」《阿彌陀經》也說:「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如果本身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縱使閉關了,也難免煩惱妄想重重,無法在心地下功夫,不如先走入人群,廣結善緣,培植福德資糧。

到過宜興大覺寺的人,經常都會很驚訝的說:「這裡的法師和人員都很有笑容,待人很親切,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樣。」看到各式法會及活動在進行時,都忍不住被吸引駐足欣賞,或拍照,或讚嘆,或隨喜加入參與盛會。

過去民風閉塞,佛門活動不多,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為了順應現代人的需求,吸引大眾到寺院,除健全硬體設備,弘法方式也力求與時俱進,舉辦適合各種年齡、階層人士參加的活動,目的就是希望讓佛教與生活沒有隔閡。

像今年宜興大覺寺的新春平安燈會,初一到初五就有十餘萬人來參觀,曾有位領導在農曆春節前帶人來訪,看到寺院裡為了布置平安燈會,到處張燈結綵,每個人都忙得不亦樂乎,驚訝地說:「沒想到你們關在山門裡,還做這麼多事!」而來山的遊客也都不約而同的說:「還是這裡有過年的氣氛」;另外,每年的宜興國際素博會也有三十多萬人受到美味素食的吸引,進一步走入大覺寺,感受法益。

目前宜興大覺寺例行性的活動有:春節平安燈會、國際素博會、人間生活法座會、朝山、禪修、念佛共修、過堂、光明燈法會、報恩法會、大悲懺法會、八關齋戒會;非例行性的則有:素博文化論壇、佛誕節浴佛、佛菩薩聖誕法會、學術研討會、青年營、兒童營、佛化婚禮、義工講習,還有尋根之旅等,賓客及參訪團終年不斷。

而不論是什麼因緣走進宜興大覺寺,共通的反應都是:來這裡改變了自己原本對事物的看法,懂得轉念與放下;又認識到「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生活多了理解,少了抱怨,學會多尋找別人的優點,改變自己的不足,讓內心漸漸柔和;同時學習給人歡喜、與人結緣,包容別人,心胸就開闊了,心靈淨化了,家庭也和睦了。人間佛教讓他們在人生道路上,有了明確的方向指引。

所謂「平常心是道」。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修行是在日常生活中,舉凡穿衣吃飯、走路睡覺、待人接物等生活裡的舉止動念,都要端身正意,體現人生福慧圓融的美好境界。

所以佛教不是只在經書裡,也不是只在禪堂裡,更不是只在念佛聲中;佛法是遍於我們的生活,要在行住坐臥之間落實。

大師曾說:「一個真正的人間禪者,要頭頂著青天,腳踏著大地,眼視芸芸眾生,耳聽苦難音聲,把和平幸福布滿人間!」到了宜興大覺寺,您體會到禪者的心意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