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利用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6.09.01
1730觀看次
字級
人們總愛說,吃水果吃青菜一定要吃當季的才最美味。當季便是逢時,某一個時間點就有某一類植物產出,那是最合時節也最豐盛茂美之時。現代人千方百計調節生產期,連冬天也有西瓜吃,可是,冷颼颼的隆冬吃西瓜,總是少了盛暑時節大口咬下的痛快。 圖/白石莊主人

文/白石莊主人

人們總愛說,吃水果吃青菜一定要吃當季的才最美味。當季便是逢時,某一個時間點就有某一類植物產出,那是最合時節也最豐盛茂美之時。現代人千方百計調節生產期,連冬天也有西瓜吃,可是,冷颼颼的隆冬吃西瓜,總是少了盛暑時節大口咬下的痛快。

春天一來,海岸林裡番杏長得肥美,成為濱海人家私房野菜;清明一近,鄉人稱做「刺殼」的野草遍地長,那便是吃刺殼粿的季節到了。清明掃墓祭祖,以刺殼粿(如圖)為主要祭品的習俗不知已相傳多少年代;五月節要包粽子,月桃花開,月桃葉長得肥大寬闊正是好用……千百年來,人們就按著四時運轉而生活。

當季的概念其實就是順天,代表著人們的生活節拍順應大自然運行的智慧。

刺殼或番杏之類的野菜人們不必費心便可獲得,西瓜、稻米等各種作物則仰賴農人辛勤照顧方得以豐收。植物不是因為人們利用而生長,但許多植物卻因了人們對它們的倚賴而得以大量生長、繁衍,甚至獲得成長的保護以及營養。那麼,究竟是誰在利用誰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