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親子 生活禪 幼稚園該是孕育 快樂孩子的搖籃

文/皮爾斯夫人 |2014.11.28
2316觀看次
字級
每個孩子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歌,該如何譜該如何唱,都是孩子自己的事。 圖/皮爾斯夫人
幼稚園教室內的廚房遊戲角落。圖/皮爾斯夫人

文與圖/皮爾斯夫人

如果父母勇於信任孩子與生命本身,就不會想要將孩子放入我們大腦的框架裡,綁架他們,那樣的信任是大人們送給孩子生命裡最棒的禮物!

每個周末假日,兒子恩典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問爸爸媽媽:「今天幼稚園有開嗎?」這個問題從他三歲開始問到現在快四歲半了,每個周末不厭其煩重覆地問著。最近我常問自己,如果換成是我,會不會也那麼愛上幼稚園呢?德國幼稚園給孩子們那麼多自由玩樂與遊戲的時間,不需要學寫字,更不需要超前上一大堆課程或趕著學各種才藝,我會不會喜歡上這樣的幼稚園呢?答案早已了然於心。

恩典有多喜歡幼稚園,我想除了幼稚園的環境與空間非常適合孩子的身心發展外,孩子們對老師的信任與喜歡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今年的十一月十一日,我們才在幼稚園老師們的邀請下,與孩子們一塊在森林裡過了一個相當難忘的聖馬丁節。

隔天去接恩典時,聽到恩典的老師Fabian因個人學業進修原因,準備從瓢蟲班調到蝴蝶班去,恩典在放學回家路上,愁容滿面地跟我說:「媽媽怎麼辦?我已經開始想念Fabian了,不過,沒關係!我每天早上,我還是可以偷偷帶著我的早餐盒到蝴蝶班去拜訪他,給他一個驚喜哦!」

孩子的童真道出他對老師的喜愛,夜裡跟先生聊起瓢蟲班的老師們,發自內心覺得我們很幸運送孩子去了一個這樣的幼稚園。老實說,男老師在幼稚園裡並不常見,但恩典就讀的這家AWO社福基金會附設的幼稚園,自從Fabian成為第一個男老師後,陸陸續續有許多男老師都來這所幼稚園實習。

有一天,我問Fabian說,當初他為什麼會選擇當幼稚園老師。他跟我說,他覺得孩子在上小學前這個階段真得很特別,他想成為推動孩子風帆的那陣風力,他想要不斷去挖掘孩子的潛能,鼓勵他們發揮創意盡情玩耍。

他跟我提到德國的幼稚園教育非常重視自由遊戲時間,為什麼自由遊戲時間對孩子來說如此重要,他跟我提到這個年紀的孩子,每天腦子裡有一大堆的想像與創意,如果一進到幼稚園,馬上被制式化的課程表塞滿,那就等於剝奪了孩子這個時期最本能的發展。

他繼續說著,每間教室不同類型的遊戲角落,孩子們可以跟老師說一聲就到自己想玩的角落去玩。當大人們不給予過分的干涉,而從旁靜靜地觀察孩子,就會驚訝地發現,他們的想像世界太有趣了,每個孩子的獨特性須透過自由意志的選擇,才有辦法成長出茁壯的根。

孩子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愛的遊戲,除了表示大人們對他們的尊重外,孩子們的專注力與快樂度也會提高許多,因為那是出於自己的選擇,同時也學會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Fabian老師一邊忙一邊跟我聊著,聽說亞洲的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就被塞進很多學習並賦予高度期望,他說或許那樣的孩子將來考試可以考很好,但教育的目的不是將孩子訓練成考試的機器,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需要大人們去欣賞他,去等待他慢慢熟成。

每個孩子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歌,老師與父母需要學會放手,以更單純的愛相伴就好。屬於孩子自己獨有的那首歌,該如何譜該如何唱,是孩子自己的事,他會有他音符飛揚的那一片天空。如果我們勇於信任孩子與生命本身,就不會想要將孩子放入我們大腦的框架裡,綁架他們,那樣的信任是大人們送給孩子生命裡最棒的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