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不會自己搭車

文/趙曉寧 |2014.11.25
1747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由於孩子生得少,許多父母親對孩子的照顧也特別多,連帶地卻也造成很多年齡已不小,卻凡事都不會的「大小孩」。

才從高職退休的麗華就談到她一個學生。她說,有一天下課,看見一名高三女生站在校門口哭。一問才知道,因為忙著做一些手邊的事,連著三班校車都沒搭上。沒有校車可搭,她不知道該怎麼回家,這才會急得直掉眼淚。

麗華說她當時問學生:「校門口有很多公車,妳可以去搭公車啊。」學生卻說,她從來沒有搭過公車,不知道怎麼搭乘。

眼看著就要高中畢業了,竟然連怎麼坐公車都不會?麗華說,她當時非常訝異,但也只能要學生先去辦公室,等老師下班後,再載她回市區。

事後,她特地以電話與家長聯絡,叮囑做母親的最好能教孩子搭公車這類生活常識。沒想到,那位家長雖然口中一直說好,後來非但沒教,反而由家長直接接送女兒上下學,免得再遇到同樣情形。

「妳看,現在孩子很多都像這樣一點生活能力都沒有,出了社會怎麼辦啊?」麗華一邊感嘆,一邊告訴我們,這樣的例子其實並不少。

「想當年,每家都有好多個兄弟姐妹,誰不是早早就學會一身本事?哪像現在這些孩子!」一旁,立刻有人搖頭。

另一位朋友卻笑:「不用想當年了,我的孩子還不是從小就自己學著搭公車。念大學,我也建議她不要在家鄉讀,這樣才可以學習一個人獨立嘛。」

這時,我想起了一位朋友。孩子才上小學,先生便罹患了重病。她為了照顧先生,不得不早早訓練孩子獨立。她教兩個孩子搭火車到台北的方法是,自己先帶他們走一遍後,再讓孩子單獨去。她曾經告訴我:「其實我是偷偷跟在孩子後面,遠遠看著他們小小的身影邁上車,心疼得眼淚都掉了下來。」

比起來,我在國外的女兒幸運多了;十八歲時,她一個人搭飛機出國念書。申請學校、找宿舍、乘車,全都自己來,引得朋友笑我好狠心。我卻認為,她既然堅持要出國念書,當然要學會什麼都得靠自己。

要不要早早訓練孩子獨立,當然是見仁見智。但大家的共識是:如果到了快成年還缺乏生活能力,這絕對是父母的問題了。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