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 打破學歷迷思 顛覆名嘴印象

文/趙曉寧 |2016.12.30
2292觀看次
字級
經常在檯面上侃侃而談的人,往往不是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就是社會上有名望地位的專家或成功人士。然而涂順龍卻顛覆了這個模式,只有國中學歷的他,不僅走遍全省到各地演講,而且他的演講總是叫好又叫座,處處受歡迎。圖/人間社提供

經常在檯面上侃侃而談的人,往往不是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就是社會上有名望地位的專家或成功人士。然而涂順龍卻顛覆了這個模式,只有國中學歷的他,不僅走遍全省到各地演講,而且他的演講總是叫好又叫座,處處受歡迎。

「我不是不愛念書,是因為家裡實在太窮了,讀不起。當初我父親聽了老師的建議,打算借錢幫我籌學費,但我不忍心家中債務增加,才沒有繼續升學。」涂順龍解釋。身為二級貧戶之子,連讀書也是件奢侈的事。所以國中畢業後,家有六個兄弟姐妹的他就出來做木工,好減輕家中負擔。

原本也就準備這樣過一生了,但服兵役時,他幸運地遇到了一個好長官。長官告訴他,沒上學沒關係,重要的是要一直學習,同時認為他口才不錯,鼓勵他多爭取上台的機會、多練習。這些建議涂順龍全都聽進去了,退役後也真的朝這方面去努力。

為了練習說話,他在從事木工之餘,也加入了直銷。從一開始不敢推銷,到後來愈做愈得心應手,甚至成為公司裡獎金領得最多的人。也因為經常與人接觸,十分了解一般人的心理,在接觸佛法、加入佛光會後,他決定參加檀講師的考試,希望將佛法加上自己的所見所得,分享給大眾。

而檀講師資格的取得,也給了他很大的鼓舞,為了輸人不輸陣,也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傳遞善念宣說佛法的好講師,他不斷做功課,同時也發願一定要努力承擔交付給他的工作。

在這樣的願力下,涂順龍「使命必達」,只要有任務,不管多遠、多累,他一定答應,有時一天就得趕兩、三場不同地區的演講,場數最多時甚至有一個月講二十七場的紀錄。更難得的是,不管講什麼主題,他的聽眾總是聚精會神,場中氣氛永遠非常熱絡,笑聲不斷。

這麼多場演講,內容不會重複嗎?涂順龍說,他的祕訣是不斷看書、進修,勤做筆記,舉凡生活中有趣的小故事、佛法中的點點滴滴或是書中所得,都可以變成演講的題材。除了這些撇步,他還擅用自己的長處,既會自己編順口溜,也會依不同聽眾的性質,輪流使用國、台、客語講笑話,讓台下的聽眾和他完全沒距離。

除了善用多種語言外,涂順龍的演講受歡迎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會依聽眾的程度調整內容。無論台下是中年以上的婆婆媽媽,或是小學生、中學生,他的講法都不相同,更別說像監獄、看守所這類特殊聽眾了。

有回到一所學校演講,上台前校方十分擔心地告訴他,這是第三次辦演講了,前兩次學生反應都很差,這次再不好就糟了。結果,他先打聽在場的兩位老師姓什麼,一上台就用老師的姓氏編了個順口溜,這個精采的開場秀立刻讓學生笑翻了天,那次的演講內容也成為全校津津樂道的談話題材。

不只學校如此,他在一向對外頗為隔閡的森冷獄所也極受歡迎,連獄警都會忍不住放下工作前來聆聽;更有受刑人聽完他苦口婆心的宣講後,真的改過向善。

財施之外又經常法施——宣講, 讓涂順龍的日子過得忙碌又快樂,生活事事如意。

問他後不後悔當年沒繼續升學,他搖搖頭肯定地說:「不後悔,因為我讀的書之多,可能一些博士都比不上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