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義氣 阿碩的賭注

甘弟 |2014.11.25
1663觀看次
字級

文/甘弟

從國小就認識到現在的朋友,在失聯近五年之後,突然又和我聯絡上了。我們相約見面,沒想到他竟然開了一輛超級前衛的黑色三菱改裝跑車來找我,只見那輛閃著紅色方向燈的跑車停在我的面前,從豹紋內裝車廂裡走出來的人,確實就是那位當年只到我肩膀,如今卻高出我半個頭的阿碩。我們在咖啡店外聊了整整一夜,才明白他這五年來所遭遇的一切,以及那輛酷炫跑車真正的來歷。

那五年,他的家庭因為沉重的債務和父親的外遇而崩解。才讀高中的他不想再留在家裡,於是選擇一個人搬出去住,靠著白天做粗工、晚上煮咖啡、假日讀進修班的方式,半工半讀支撐著自己未完成的夢想。那時,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位不錯的大哥,而那個大哥,就是跑車的主人。

在彼此混熟之後,那位大哥主動邀請他同住一層公寓,一來節省開銷,二來也好互相照應。於是,當阿碩搬進那位大哥的公寓之後,那位大哥每次回家時,總不忘為他多帶一份便當,阿碩想拿錢給他,他也總是豪邁地說:「錢,以後再算就好啦!」碰上難得的休假,大哥還會開著跑車,載他和其他幾位朋友到處遊山玩水,一同跑趴喝酒。阿碩後來告訴我,那是他這輩子最快活的時光。

但是蜜月期再長,總有結束的時候。大哥再慷慨,終究也只是一名粗工,收入有限又生活揮霍的結果,是那位大哥終於得拉下臉來,向阿碩借錢。一開始是一百、兩百,再來是一千、兩千,最後是三萬、五萬。而阿碩也從一開始的慷慨解囊,變成預支薪水,最後換自己低聲下氣去和以前的同學、現在的同事們開口借錢。前前後後加起來,阿碩為那位大哥借了將近三十萬。他的書也不用念了,每天工作到半死,卻只夠拿來抵債,他感覺自己離未來愈來愈遙遠了。

我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他放下手中的飲料,淡淡地說:「沒辦法,我當他是我的好兄弟。」

可是他口中的好兄弟,等到警察找上門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一名通緝犯。阿碩一直到做完筆錄之後,才終於清醒,但錢已經拿不回來了,只剩下那輛二手跑車,到底要不要呢?

說完之後,他嘆了一口氣。

我看著他的背影,心裡有說不出的落寞。他的兄弟原來是個騙子,現在正蹲在牢裡吃免錢飯;而他早已過了學業有成的年紀,擁有的只有一屁股的債。這一把,他輸得很徹底。

不過,他雖然輸掉青春和僅有的存款,卻贏得我無上的敬意。如果有一天我不幸落難,我希望身邊的那個人是他。因為我相信,在那些平時稱兄道弟的朋友當中,他會是那個唯一伸出援手的人,哪怕連自己都沉溺下去。

這種傻子,這種兄弟,這輩子只會碰到這麼一次。還有什麼好說的?為他祝福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