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票&催票 靠基層的樁腳

李碧華 |2014.11.22
890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下周六登場的「九合一選舉」堪稱台灣選舉史上規模最大、參選人數最多的一次,大小候選人傾巢而出,包括最基層的里長。根據台灣中選會統計,應選出的村里長名額共有七八五一名,已登記參選的人數有一四一九一人。以今年首度升格成為第六都的桃園市為例,因為原來桃園的鄉鎮市長選舉取消,不少行政區原來的鄉鎮市長、代表轉戰桃園市議員的選舉,形成市議員參選人數大爆炸,應選六十席市議員,參選者就高達一百四十三人,直接在基層短兵相接。

里長管什麼?在嘉義市培元里蔡坤龍里長形容,里長是「往上看是政治學,往下看則是社會學。」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日前也曾親自打電話給台北市對連勝文不滿的多位里長,希望他們支持連勝文,令許多人注意到,「原來這次選舉,還有選村里長啊!」

沒錯,最基層的村里長就像九品芝麻官,與小區民眾生活接觸最緊密,更是台灣選舉「樁腳」,在基層為候選人固樁拉票、發放「走路工(選舉語言,即「車馬費」)」,發揮人脈,影響力,組織力和動員各方勢力。台北信義區四維里候選人石儀文也觀察到,社區幾位老里長不堪負荷,已經做到「倒」。既無利可圖,參選為何如此爆炸?是因為在社區裡,婦女一向是主力資源,但是,受到傳統的性別角色限制,她們循例扮演家裡的賢妻良母角色,默默擔負著扶老攜幼的工作。「由里長阿伯主導的地方建設,不夠細膩,比較無法體貼到婦女和幼兒的需求。」為了爭取資源,新生代無不採取主動出擊。

石儀文說,造勢活動若沒有「家園守護者」支援,勢就造不起來,特別是在中南及東部,里長得負責用遊覽車,一車車把村民帶到會場,讓群眾聽候選人演講,再發便當讓大家吃飽,最後還要把民眾載回家,否則動輒萬千人的造勢活動,群眾要從哪去招來?

與里民互動出濃厚情誼也是競選成功要件。蔡坤龍說,在社區幫阿姨阿婆們申請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補助,看起來只是舉手之勞,但背後卻有質樸率真的人情,以及濃厚的關懷。「選舉投票的日子愈來愈近,大家說今年選情冷,我看不然,一股廝殺對決的氣氛已經漸漸成形,在如此喧鬧的氛圍中,想冷靜以對,需要定力。」

蔡坤龍說,對某些選民來講,政治已經成為一種信仰,認同的候選人不管出了什麼錯,都無傷大雅,但對手的任何瑕疵都會被放大檢驗,這已經不是講道理的時候,大家都在為自己的政治信仰尋求支持的理由,從大都市到小城鎮,都是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