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舉水準的高低

 |2014.11.21
1736觀看次
字級

每到選舉,就有候選人喊出「進行一場高水準選舉」,以誇示自己的道德與政治倫理高度。但從歷次選舉過程的經驗看來,「高水準選舉」根本不存在於台灣的選舉文化中。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選情超冷,只有被視為是二○一六大選前哨站的六都選舉還有一點選戰廝殺的煙硝味,但也只限於台北與台中二都。偏偏這次選舉中最沒有水準、最不堪的選舉語言與攻擊抹黑手法,也就出現在台北市,令人搖頭,令人不齒。

日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替兒子連勝文站台時,脫口而出罵柯文哲是「混蛋」,這二個字出自向來文雅穩重的連戰之口,著實令人驚訝,一時成為熱門話題。憑心而論,以連戰的政壇輩分,一位曾經與總統大位擦身而過的人,面對屬性是區域選舉的台北市選戰,的確不必亦不宜如此口出重話。儘管是眼看連勝文選情不利而護子心切,但選舉是一時的,個人的風格是永遠的,沒有必要為此失了風度。

和連戰的失言相較之下,柯陣營的失言、失格更是不勝枚舉。前此的「櫃姐說」、「洞洞說」等,都是對婦女的極端不尊重,柯文哲雖然表示道歉,但事後卻說,當醫生久了,對器官、排泄物等,都很習慣了,不會看得那麼重。這話是肺腑之言,也可能成立,但也不免讓人想到,柯文哲的道歉也只是表面工夫吧。

這些失言,是對選民的不尊重,而對他的直接對手連勝文,柯陣營與其支持者的表現,就更不入流了。連勝文的任何選舉文宣,都會被反對他的人惡搞,連吃個地瓜都會被拿來作文章,扭曲成把地瓜丟垃圾桶,暗示他與庶民的距離。其他造假食安廣告、說連勝文創業虧七百萬美金,指控他是頂新門神等,無一不是抹黑或無中生有之舉。

更等而下之的是,把連勝文和妻子蔡依珊合成為A片封面照,若再加上把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也合成不雅露胸照的事件,這是對婦女的不尊重,加上惡意政治攻擊的雙重抹黑!

這些現象,無一例外,都出自對國民黨候選人而來,沒有一件是民進黨或無黨籍候選人遭攻擊抹黑。候選人之間對彼此政見的反駁、批判,甚至是曲解,雖然也有層次高低之別,都可以說是對事不對人的選舉手段。但針對個人的人身攻擊與抹黃抹黑,就令人難以容忍!這種競選花招貶損的不是對手,而是自甘淪落到無德無行的最低層次。

更令人遺憾的是,對於這種無的放矢、失格失德的選舉攻擊,我們看不到相關候選人或政黨出面節制自己的支持者,形同默許歪風擴散。而如此不節制,是否也代表有意利用這種方式打擊對手,以攫取政治利益?

選舉很快就要結束了,我們相信選民有足夠的智慧,判斷是非黑白。但屆時敗選的候選人到時能否挺起胸膛說一聲「雖敗猶榮」,勝者能否免於「勝之不武」之譏?就取決於參選者的智慧與格局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