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回家

文/陳秀丹醫師 |2014.11.16
1279觀看次
字級

文/陳秀丹醫師

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聽聞到一個案例,有一位癌症患者,雖然經過開刀、化療一連串的治療,很不幸的癌細胞還是不斷的擴展,擴散到右邊的胸腔,占據了三分之二的肺部,家人將她送到一所知名的醫學中心,她在急診室裏被插上了氣管內管,並且會診了胸腔外科的醫師,當天做了一件非常恐怖的決定,就是這名癌末患者在插上了氣管內管後被送進開刀房,由醫師將右胸的腫瘤切除。

這是一位生命末期的患者,當她被插上氣管內管的那一剎那開始,就注定了她的苦難,呼吸器將會插到生命終了,也就是會加重、延長痛苦直到死亡。

她在加護病房的情況,即便事隔多年,每當我想起這個案例時,我的心痛依然存在。她被手術之後,右邊的胸腔插了一支胸管,這是胸腔手術之後必備的,目的是導引出不斷流出的組織液與血水。

幾天之後,很不幸的左邊肺部因為感染而產生膿胸,因此左邊的胸腔又被插了一支胸管,可以想像這位患者,嘴巴有氣管內管,鼻子有鼻胃管,胸腔的左、右邊被插了兩支胸管,雙手也插了點滴,這是多麼痛苦與殘酷的景象啊!但她的苦還不止這樣,主治醫師還在加護病房幫她打化療。

幾十天之後,住院醫師向主治醫師說:「病人表示我要回家」,我相信這位患者一定是經歷了很大的苦痛,才會使盡殘存的力氣,表示她要回家的念頭。

很悲哀的是,沒有人為這個弱勢的病人爭取她應有的權利,又過了幾天,這位患者腎臟功能壞了,主治醫師又安排她洗腎,一個星期之後她陷入昏迷,就這樣意識不清、全身插滿管子之下死亡。

我們回顧這位患者,這一百多天的苦難,簡直是人間煉獄,從急診室被插管,就是一個錯誤的開始,被送去開胸腔的手術,更是重大的災難,這樣的手術對病人有何好處?癌症已轉移到胸廓,多重器官衰竭怎麼會好呢?

假如我們的醫療行為沒有好好的被規範,健保還是這樣被無止境的耗用,縱使所得稅、健保費不斷持續的增加,仍然無法填補醫療的大黑洞,健保遲早還是會倒的,我們的國民、我們的子孫,就再也不能享有讓外國人稱羡的台灣健保了。

摘自《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2》三采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