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早逝的生命

默子 |2014.10.30
1676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事情發生已經六年了,最受疼愛的小博被酒駕闖紅燈的婦人撞死的畫面,永遠停留在我們這些親人的腦海裡。

那年暑假,小博剛從小學畢業,上了一星期的國中新生輔導課,領了新書包新制服,還有書籍,以及一雙小博爸爸特地幫他買的某牌子運動鞋,他渴望已久的名牌運動鞋,還捨不得穿就再也沒機會穿了。

因為他是家族中最小的孩子,所以幾個高中大學或出社會的表哥表姐特別疼愛他。家族活動聚會中,有什麼好吃好喝的,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爺爺奶奶,而是小博。小博是大家捧在掌心中的心肝寶貝。

家族團聚難免大吃大喝,但也只有在年節聚餐時,爺爺才捨得將珍藏多年的紀念酒、老酒拿出來和姑媽姑丈們小酌暢飲,而且喝酒的人都會在家裡過夜,甚至住上幾天。因為家族有一條不成文規定,就是當天往返的親友絕對要滴酒不沾,大家也不能勸酒,泡茶喝咖啡白開水也是誠意。

可以小酌可以痛飲,只有爺爺一人最厲害,家族親戚裡根本少有酒國英雄英雌們。爺爺逮著團聚機會,才可以好好喝上幾杯,因為平日奶奶下了禁酒令,爺爺年輕時因工作關係已經喝了不少,老了當然要節制。家族裡大小事都是爺爺做主,只有喝酒這件特別重要的大事由不得他。幾年前發生的趣事糗事,只要家族聚餐,就會被奶奶拿出來說嘴、翻舊帳,惹來大家捧腹大笑滿堂譁然。

說到喝酒就有一籮筐爺爺的笑話。「喝酒不好、喝酒會鬧事會出人命」經常聽到的台詞,不管是電視上還是現實生活裡都上演著。爺爺年輕時,為了工作業務往來,不得不交際應酬,常常喝酒,爛醉如泥是常事,頭昏腦脹天天有。

有一次,小博的爸爸參加學校的校外教學旅遊,當天沒騎腳踏車去學校,奶奶一早就交代爺爺下了班,順便騎機車去學校載兒子。怎知到了學校竟空無一人,在那個電話通訊尚屬貧瘠的年代,爺爺趕緊回家,看兒子是否自己回來?問了奶奶,才知原來是跑錯學校,兒子都已經念國中了,他還當兒子仍在小學念書呢。

還有一次更誇張,因為家人聚餐,爺爺說要去大採購,讓奶奶大顯身手,大家等到快中午時,才聽見他機車回來的聲音。原來是遇見老朋友,一坐下來喝酒就忘了時間。還有一回,他醉得不省人事,就在院子的稻草堆旁一覺到天亮。

關於爺爺喝酒出糗的事三天三夜也講不完,只是很慶幸從來沒出過大錯、沒鬧過人命,連摔傷都沒發生過。我們總以為那是鄉下地方人車稀少的緣故,也認為是祖先積德,還有爺爺平日也做了不少好事,總之而言一句話:「他,真的是太幸運了!」

隨著時代進步,車水馬龍人車鼎沸,戒酒或少喝,爺爺心中已經有了譜,才會雖有一櫥櫃的好酒,卻只有年節家族團聚才會喝上幾口,可是萬萬沒想到最疼愛的孫子小博竟然會遭到酒駕的婦人撞死!

再多的怨恨責怪都是枉然,早逝的靈魂已隨著爺爺奶奶雲遊去。如果貪杯者可以少喝甚至不喝,或是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或許遺憾就不會發生。

真心懇求開車者切記!切記!哭天搶地傷心難過悲慟責罰痛斥,又能怎樣?只有加強自己的道德良知,只有貪杯者自省醒悟,才能根絕悲劇的發生,也希望永遠不要再出現酒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