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中共「以憲治國」與「一中兩憲」的新時代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4.10.30
83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十月底,中共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十月二十三日公布《四中全會公報》指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以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以憲執政」。未來中共將推動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機制,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

此前九月二十六日,習近平會見台灣統派團體,談了許多兩岸關係的看法,其中包括「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然要求等等。消息傳到台灣,朝野政黨異口同聲「不接受一國兩制」,輿論焦點集中在批判「一國兩制」,儘管藍綠切入角度有所不同,雙方都認為「一國兩制是票房毒藥」,並從各方面猜測習近平此刻說此話的動機。

在我來看,習近平之所以會在此時強調「一國兩制」,顯然是針對我方政府當局處理太陽花學運、張顯耀案以及香港占中事件之方式的不滿反應;象徵著馬政府長久營構的兩岸和諧關係已回到大陸的「底線」,而中共《四中全會公報》所強調的「以憲治國」,則象徵著兩岸關係即將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我在二○○五年即出版過一本書,題為《一中兩憲:兩岸和平的起點》,明確主張當前兩岸關係的現實,就是「一中兩憲」。所謂「一中兩憲」是說,自從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撤守台灣之後,海峽兩岸便分別各有一部憲法,這兩部憲法都是建立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之上;但海峽兩岸當前客觀的政治現實是,雙方各有一個「中華民國政府」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第一條的規定:「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而一九八二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其前文又指出:「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實質上即無產階級專政」,任何人都不難看出,這兩部憲法對國家性質的規定,正如油水之不能相容,目前兩岸根本沒有統一的條件。

在中華文化現代化的道路上,台灣起步較早,其政治體制更是走上了「全盤西化」的道路。然而,這並不保證這條道路跟中華文化必然是契合的。相對之下,中共《四中全會公報》主張在完善的立法體制方面,要健全有立法權的人大主導立法工作的體制機制,依法賦予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專案徵集和論證制度,健全立法機關主導、社會各方有序參與立法途徑。這樣的主張是否能夠具體落實,則是判定雙方制度優劣的關鍵性因素。

不管馬政府喜不喜歡,《四中全會公報》強調「以憲治國」,已經宣告「一中兩憲」時代的到來。未來兩岸關係的主軸應當是以「陰/陽」動態均衡的「後現代智慧」,促進雙方文化交流,以對方的發展經驗為借鏡,充分吸納西方文明的精華,反求諸己,求取自身體制的完善,以找出中華文化現代化的道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