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學子搭捷運冒險 培養品德

羅智華 |2014.10.23
1555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鳳新高中學生幫台東池上老農賣烤番薯,獲教育部表揚為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捲起袖子、彎腰撿拾沙灘上的垃圾,在大家通力合作下,沙灘逐漸回復原本的乾淨面貌,這是新北市萬里國中學生定期前往萬里沙灘淨灘的場景,還舉辦街頭冒險活動,鼓勵學生自我挑戰。此外,校方還結合體驗課程,培養孩子透過單車、溯溪、登山等探索方式來將好品德內化於心、展現於外,因而獲得教育部頒發「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榮耀。

新北市萬里國中雖然距台北市不到一小時車程,多數學生卻沒搭過捷運。為鼓勵學生自我挑戰,學校每年暑假舉辦「街頭冒險」活動,要求學生分組進行,每人身上現金低於一百元,指定台大、師大、一○一、孔廟等捷運站附近景點,持悠遊卡一日券,要在指定時間內坐捷運到景點,並拍照、採訪當地人描述這些地方的特色,再做成ppt檔發表報告。

透過街頭冒險,學生不但大開眼界,也學會問路及採訪的禮貌、分工合作、同甘共苦及溝通技巧,並深刻體會到都市人的冷漠。

「我們希望透過探索教育來幫助孩子激發潛能、培養獨立人格與正向思考。」萬里國中訓育組長劉偉君表示,為讓品德教育活起來,校方藉由主題式體驗活動來循序推動,像是七年級學生就是騎單車、八年級安排溯溪、九年級則是體驗高空繩索與飛行傘。

培育良善種子 68校獲表揚

為發揚良善種子,教育部昨天在國家圖書館頒獎表揚六十八所特色學校,總計有十六所大學、八所高中職、四十三所國中小及一所特殊教育學校受到表揚,並將每間特色學校如何推動品德教育的實例,放上教育部「品德教育資源網」(http://ce.naer.edu.tw/)供各校參考觀摩。

台南市永福國小生教組長林育誠表示,校方特別推動各班自訂中心德目,並推舉班級的品德王子與品德公主,並鼓勵學生要勇敢把對父母的愛、對老師的愛勇敢說出來,例如有孩子會透過校園廣播時間來對老師真情告白,甚至點一首歌來感謝老師平日的教導與辛勞,師生間就像是家人般溫暖貼心。

除了國中小深耕品格教育外,高雄市鳳新高中則是鼓勵學生擔任國際義工,並以具體行動關懷高齡長輩;多位教師還會定期舉辦教師讀書會,結合師生之力共同打造洋溢真善美的樂活校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