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西藏布達拉宮

文/梁國興 |2014.10.22
1932觀看次
字級
布達拉宮被稱為「世界屋脊明珠」,它是拉薩乃至青藏高原的標誌。圖/梁國興
〈步輦圖〉卷是一件肖像性的紀實畫,記述吐蕃王松贊干布遣使臣祿東贊來唐都長安拜見唐太宗,迎接文成公主入吐蕃與松贊干布成親。圖/梁國興
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由尺尊公主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漢地傳入西藏。後來因吐蕃王朝的內鬥沒落而逐漸衰微,直至九世紀末才又見到曙光,藏傳佛教開始興盛起來。圖/梁國興
一九八九年,布達拉宮因年久失修,已出現多處險情,隱患嚴重。為保護文化瑰寶,政府對布達拉宮進行重點維修。一九九四年,布達拉宮維修竣工。圖/梁國興
二○○五年,全長一九五六公里的青藏鐵路,起於青海省西寧向西經紫達木盆地中的格爾木,攀上崑崙山,穿越可可西里,經過風火山、唐古拉山,進入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圖/梁國興
布達拉宮以其輝煌的雄姿和藏傳佛教聖地的地位,一直是世界公認的藏民族象徵。圖/梁國興

文與圖/梁國興

布達拉宮被稱為「世界屋脊明珠」,它是拉薩乃至青藏高原的標誌(圖❶)。

它由白宮和紅宮及其附屬建築組成,是集行政、宗教、政治事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建築;由白宮和紅宮及其附屬建築組成。布達拉宮自十七世紀起就成為達賴喇嘛的冬宮,象徵著西藏佛教和歷代行政統治的中心。

「布達拉」為梵語「普陀」的音譯,原指觀世音菩薩所居之島。

布達拉宮最初是吐蕃王朝第三十二代松贊干布為了迎娶文成公主而興建的(西元七世紀),當時稱「紅山宮」。〈步輦圖〉卷(圖❷)是一件肖像性的紀實畫,記述吐蕃王松贊干布遣使臣祿東贊來唐都長安拜見唐太宗,迎接文成公主入吐蕃與松贊干布成親。

佛教始於松贊干布時期,由尺尊公主(圖❸)自尼泊爾,和唐朝文成公主自漢地傳入西藏。後來因吐蕃王朝的內鬥沒落而逐漸衰微,直至九世紀末才又見到曙光,藏傳佛教開始興盛起來。

十七世紀時,五世達賴喇嘛在紅山宮的舊址上重新修建了宏偉的宮殿,稱「布達拉宮」。此後這裡一直作為西藏政治和宗教的中心。

白宮是歷代達賴喇嘛進行政治、宗教管理的地方,建築坐北朝南共七層;紅宮位於布達拉宮的中部,以紅宮為主體的建築群竣工於一六九四年,共六層,這裡是供奉歷代達賴喇嘛靈塔以及進行各種宗教活動的場所。

宮堡依山而建,現占地四十一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十三萬平方公尺。這座氣勢雄偉、規模宏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宮殿裡,收藏著極為豐富的文物和工藝品,同時也蘊藏了藏、漢、蒙等民族在文化、藝術、宗教等方面的卓越成就。

一九八九年,布達拉宮因年久失修,已出現多處險情,隱患嚴重。為保護文化瑰寶,政府對布達拉宮進行重點維修。一九九四年,布達拉宮維修竣工(圖❹)。

二○○五年,全長一九五六公里的青藏鐵路,起於青海省西寧向西經紫達木盆地中的格爾木,攀上崑崙山,穿越可可西里,經過風火山、唐古拉山,進入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圖❺)。

布達拉宮以其輝煌的雄姿和藏傳佛教聖地的地位,一直是世界公認的藏民族象徵(圖❻)。

名稱:西藏布達拉宮

地點:中國西南部西藏自治區

拉薩市,拉薩河谷中心

海拔三七○○米的紅色

山峰之上

入世遺日期:一九九四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