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刺繡】觀粘碧華繡畫有感

黃長春 |2014.10.15
4575觀看次
字級
左、右二圖,為刺繡首飾。 圖片/粘碧華提供
左、右二圖,為刺繡首飾。 圖片/粘碧華提供
〈漂鳥集〉.100x80公分X2張 圖片/粘碧華提供

文/黃長春 圖片/粘碧華提供

粘碧華(一九四七~),這位長我二十五歲,專精於織繡首飾的藝術工作者,二○○二年,我因編輯她的著作《刺繡針法百種》(雄獅美術出版),而與她成了無話不說的忘年之交。

也就在那一年的某一天,她到公司來找我,見我桌上擺著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完稿,驚奇地說:「這是哪位畫家的作品?他的花鳥繪畫,構圖繽紛熱鬧、自然野趣;設色爭妍鬥豔、脫俗清雅,若運用各種染色的蠶絲線刺繡,定會美麗光澤。」

當時粘老師的這番話,突然點醒了觀畫經驗不足的我,「喔!原來作為刺繡底稿的畫作,在構圖上與色彩上是有其條件的。」

看著桌上她所提的新書完稿《百歲‧師表.吳梅嶺》,我不禁佩服她的好眼光,的確!「吳梅嶺(一八九七~二○○三年),這位日治初期出生於嘉義的前輩美術家,不僅工於膠彩寫生與水墨造境,亦寫得一手好詩。由於早年曾在女子公學校推廣刺繡,長期為學生白描刺繡底稿、標色的緣故,致使他的畫作不僅帶有文人的書卷雅氣,亦帶有民間刺繡的親切色彩。」

來自鹿港的粘老師,從小受母親愛好藝術,著迷於車繡的影響,也迷上刺繡,卻是手工刺繡,一繡就繡了四十多年。她常到圖書館翻查刺繡史料,也不斷出入古董舖,蒐羅繡件藏品,更向當代名家請益,為的就是習得各式的傳統與新式針法。

近來,我欣賞她的多幅新作,感到現在的她,已不再滿足於刺繡首飾的設計而已,而是走向更為寬廣的生命體悟、藝術本質與社會關懷的繡畫創作,例如〈想像的鳥棲息於虛擬的框架上〉討論物象與構圖的問題;〈八破圖〉討論當下年輕人面對現實社會的困窘問題。

而一幅暮秋落葉,夕陽枯枝,空中漂鳥的繡畫作品更吸引我。我說:「這幅作品見證了我們兩人的成長,與您相識十多年,您從知命之年,漸朝不踰矩之年;而我也從而立之年,已過不惑之年了。生命的旅途中,不會只有甜美滋味,經歷生命的淬煉是抵達幸福必經修練之道。畫中景色蕭瑟蒼茫,寒風中的枝梢搖曳掙扎,勁有力,暗示著冬去春來,那即將迸發的青綠嫩葉,將帶來無限的生機與希望。」

粘老師笑著吟詠泰戈爾的《漂鳥集》詩句:「夏日漂泊的鳥兒,停在我的窗前鳴唱而又飛走了。秋日的黃葉,沒有任何的歌頌,於嘆息聲中緩緩飄落。塵世之中,那卑微又居無定所的一群流浪者啊!願將你們的蹤跡留在我的話語中……」好美!整幅作品在繪與繡之間,充滿了詩意與文學性,是藝成、道成的成功之作。

有人說詩是來自天上,透過上天的默示,泰戈爾指引我們這些屬世者,從大自然的美善中見到「造物主」的慈愛,接受祂的邀請,生活、行走、存在於祂的「真理」中。如此,我們的靈魂不再像遊民般地漂泊不安,而能有所安居了。

畫中以亂針繡成的大片小草,象徵著你和我,雖看似平凡、不起眼,但在時光洪流與人世巨輪的沖擊壓碾下,依然奮力掙扎,求生存。

這幅作品的構圖與語彙,超越了文化語言的界限,鼓舞深慰人心。畫中自然流露堅韌的信心,就算世界以痛苦親吻我們,我們也能以讚頌回報。就算夕陽西下,我們也不應有近黃昏的惆悵感,因為東方黎明的曙光一定會悄悄升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