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台灣文化記像】 台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

黃長春 |2015.06.05
6146觀看次
字級
林之助於台中師範教師宿舍庭院寫生。 (1980,李賢文攝)圖/雄獅美術提供
林之助於畫室作畫。(2003,林茂榮攝)圖/雄獅美術提供
林之助〈初春〉圖/雄獅美術提供

文/黃長春 圖/雄獅美術提供

一幀膠彩畫家林之助於台中師範(現台中教育大學)教師宿舍庭院寫生的照片,是一九八○年《雄獅美術》月刊為編製「林之助專輯」,由發行人李賢文所攝得的。影像中的他,神情專注而凝視著所寫生的孤挺花,像是描繪尊貴朋友般地,是如此地誠懇,如此地慎重。

來自於台中大雅鄉富有地主之家的林之助(1917-2008),一生不虞匱乏,一九三九年畢業於帝國美術學校(現武藏野美術大學)日本畫科,隔年即入選帝展,當時他也才二十四歲而已。

他的畫作,不論是人物、花鳥與風景,處處洋溢著溫馨祥和、與世無爭的氛圍,但這並非他人生無遇拂逆之事,不識民間疾苦所粉飾的幸福假象。

林之助的內心,就如希臘哲學家柏羅丁(204-270)所言,具天賦之美,因此易於洞見世間萬物之美。而這也正與〈覺林菩薩偈〉說的:「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的道理相似。所以,不論是他周遭外境的人事物,抑或是畫境裡的對象物,都能隨其美善心靈的引領,而能「境隨心轉」地達到圓滿的境界。

日治時代,以膠為媒劑的東洋畫,成為台灣的繪畫主流之一,但國民政府遷台後,地位卻不如水墨畫受重視,並在省展被劃為「國畫第二部」,七○年代中日斷交後,更遭省展取消。林之助曾接受《雄獅美術》月刊廖雪芳專訪時,說:「既然以油為媒劑稱為油畫,以水為媒劑稱為水彩,為何不能稱以膠為媒劑的繪畫為『膠彩畫』呢?以工具材料而命名,可以避免許多誤解。」並說明膠彩畫實際源於中國唐朝的金碧山水、丹青繪畫,後傳至日本並發揚光大。

由於林之助的多方努力,省展後來不僅恢復了「國畫第二部」,數年後更名為「膠彩畫部」。現年七十四歲,著名膠彩畫家曾得標說:「恩師林之助畢生為膠彩畫奉獻心血,更奮力為其正名,開啟蓬勃發展生機,後輩尊稱他是『台灣膠彩畫之父』。」

其實,早在物資缺乏的五○年代,為了讓膠彩畫繼續在台灣傳承下去,執教於台中師範的林之助,課後在家免費教授學生。已逝著名膠彩畫家謝峰生(1938-2008)說:「恩師對我的照顧與教導,親如『父親』一樣。他教授我繪畫,分文不收的。五○年代,膠彩顏料不僅昂貴,且購買困難,但他總是慷慨讓我使用。在畫壇上,他對於我的照顧與提拔,更是盡心盡力、傾其所有。」

現已被台中市政府規畫為歷史建築的林之助畫室(即將於明天6月6日以「林之助紀念館」之名開館營運 ),是他一九四六年起任教於台中師範學校時所住的教師宿舍。十三年前暮春,為編製《膠彩.雅韻 林之助》一書時,我和著者廖瑾瑗、攝影師林茂榮,數次來到這裡拜訪林之助。印象中,當我們第一次走進宿舍的庭院,那繁花錦簇,鳥語花香的美好畫面,充滿了春天的愉悅氣息。喜好蒔花養卉、栽種果樹的林之助,不僅讓這庭院的牽牛花、孤挺花與天堂鳥等,各按時序盛開,亦吸引綠繡眼、麻雀、白頭翁等來此棲息覓食。

林之助畫中的花鳥,形神兼備、氣韻生動,充滿了意趣。他以簡馭繁,以少筆勝多筆,甚至是以灰藍色調打底,抑制了膠彩顏料的豔麗明度,來營造出畫面的靜謐感。他還以古典樂的抒情旋律,來作為構圖動線,以呈現畫面如詩的韻律及節奏感。欣賞他的花鳥畫,有著多重的感官享受,如色彩在視覺上的繽紛雅致、鳥語在聽覺上的悅耳輕快,以及花果在嗅覺與味覺上的香甜芬芳。

一次我與林茂榮再度到台中外拍時,林之助拿著他親繪的小幅畫作,說要獎勵我們。看著繪有少女圖案的畫作,饒富設計與裝飾趣味,我很喜歡,但面對這麼貴重的禮物,我不敢接受。但他卻很堅持地說:「妳免歹勢。為了表示誠意,我在畫上都簽了名。你們做事這麼認真,這是要鼓勵你們。」

自此,這幅畫作就一直掛在我臥室,每每看到這幅畫作,我就憶起林之助老師在為人、創作上的崇高精神。他的人品高,畫品也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