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精英族群的公民意識

 |2014.10.01
1837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每年發放補助金給低收入戶,近年戶數愈來愈多,從八、九年前的一千七百戶增為兩千五百戶,還有年輕人去領取。但主計總處公布,八月失業率是十四年來最低,前八月大學以上失業率已低於百分之五,顯示高學歷失業率已改善。

失業率改善可能僅是高學歷低就,或更多人「折腰」於二十二K低薪的結果。主計總處二月發表的報告指出,三十歲以下年輕人包辦失業率最高前三名,去年青年失業率更飆至史上次高的百分之十三點七五。

四月底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公布二○一三年「國際悲慘指數」,列出全球九十個最悲慘的國家或地區,台灣因偏高的失業率上榜,排名第八十八。

台灣年輕人不只失業率高,薪水更是持續壓低,月薪不到四萬元的占百分之八十七點九,將近九成。「國際悲慘指數」並未「冤枉」台灣。保安宮的青年低收入戶也證明了「青貧族」現象。

富比世雜誌三月公布「二○一四年全球富豪榜」,共有一千六百四十五人列為億萬富豪,台灣有二十八人上榜。本月十六日台灣美國運通公布,去年台灣可投資資產超過台幣三千萬元以上的超過十一萬人,全球排名第二十二,在亞太地區排名也躍進到第五名,在全球財富圈舉足輕重。

台灣許多企業家富可敵國,但在多次食安、環保風暴中,總有大企業「上榜」。政府多次呼籲企業加薪,企業總以加重成本而拒絕。瑞典貧富差距三倍,而二○一一年台灣的數據顯示,最高百分之五與最低百分之五家庭財富差距高達九十五點五六倍。億萬富豪的財富可能幾輩子花不完,一般上班族要購屋一輩子也難如願。

蘇格蘭想獨立的理由之一是希望更北歐化,走社會主義、福利國家路線。但福利國家瑞典因財政負擔重,且福利制度導致部分人懶惰,不利社會進步,近年改採自由經濟;失業率達百分之八,年輕族群更高到兩成至兩成五。瑞典人認為,政府討好貪婪的資本家,出賣福利制度;富人愈來愈富有,窮人愈來愈難過。瑞典十四日舉行國會大選,執政黨一如預期落敗。

自由經濟與福利制度沒有絕對優缺點,近年許多國家選舉,候選人紛紛提出各項福利政見,台灣亦然。但藍綠政黨因意識型態差異,政策法案往往「擱淺」在立院。導演吳念真日前應邀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對談閱讀經歷,記者問他是不是來挺胡的,吳念真氣得表示,台灣最討厭的就是「什麼都要分藍綠,煩死了」。

除了藍綠,最近的選舉也有「素人」與權貴之分。然而無論「葷素」,這些參選人大多來自菁英階層,民主政治早已形成菁英政治,失去人民信心,美國、英國都已開始反思。在美國,把某種東西說成是精英,已成為一句罵人的話。

企業家也是一種精英,並與政治精英形成「圈內人」,各國政府多被批評討好資本家,以致有輕縱黑心企業之嫌。一九六○年代,美國洛克菲勒家族的繼承者公開承認,對自己擁有的財富及他們祖輩獲得財富的手段感到愧疚。美國歷史學家理查‧布魯克海瑟在其所著討論菁英政治的書中寫道:「任何事情都要問及良心,要有將成功當成義務的公民意識。」

良心,說起來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不變的道德真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