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通訊軟體與資安

 |2014.09.30
1643觀看次
字級

政府大動作整頓資安,重新檢測小米機,並宣布將禁止公務人員使用LINE討論公務,引發「政府管太多」的批評。但行政院透露,中共網軍長期攻擊政府網站,又以經濟部、陸委會最嚴重。「管太多」背後,是國家巨大的資安隱憂。

「新聞自由與國家安全」是新聞學的老議題。以往課堂討論的多半是,記者獲知重大經濟、軍事計畫時,是應滿足人民知的權利,還是顧全大局而不報導。美國因講人權、自由,記者即使被告上法庭,也堅持不透露新聞來源。

美國國安局前雇員史諾頓洩密案,是新發展趨勢,他將國安局「稜鏡計畫」洩漏給《衛報》和《華盛頓郵報》。普立茲新聞獎四月揭曉,兩報獲得最高榮耀的公共服務獎。史諾頓去年九月獲頒德國年度揭密者獎,今年三月諾貝爾和平獎公布名單,俄國總統普亭和史諾頓在內,前者爭議自不待言,史諾頓更讓人議論紛紛。

通訊軟體發達,個資安全卻引起民眾憂心。今年四月起,日本新幹線大阪站透過九十台監視攝影機及臉部辨認系統鎖定旅客,遭鎖定者會被記錄一周活動,目的是掌握人潮動向,有助災害疏導。去年七月,新幹線想把票卡使用者的進出站紀錄及個資賣給日立,引發反彈而喊停。

大量人群的大量行為都是「資訊」,構成所謂的「巨量資料」。分析巨量資料精準掌握客戶需求,被視為全球最具爆發力的產業。日本人重視隱私,企業利用巨量資料的比例也偏低。日本雅虎說,日本再這樣下去,會變成巨量資料的落後國。

史上從無任何時代的政府或企業能獲得如此「巨量資料」,拜網路之賜,從各種票卡、無人銀行、社群網站到智慧手機。個資不但全被建檔,臉書好友名單就像大樹的「族譜」,掛在主幹、枝枒、樹葉上的每個人,都進入行銷業者或政府情治機構的系統。

犯罪人的案底會跟隨一生,資訊時代每個人亦難逃魔掌。巨量資料被用來分析、預測並影響消費行為,也幫雇主徵才。以往,可供雇主判斷的資料非常有限,只有履歷表、面試,誤判機率偏高。人資業者表示,若有巨量資料參考,對人才市場的雙方都有利。

這不是未來,而是現在進行式。很多雇主會瀏覽應徵者的臉書,得到一切他們想知道的訊息。這並非是壞事,如果某人是高IQ的學業高材生,卻是低EQ的「情緒恐怖分子」,則企業可以趨吉避凶。

英國小說家歐威爾在《一九八四》書中描述的「老大哥正在看你」,是指極權政權對老百姓、異議份子的監控。這未必可怕——如果你生活在民主國家,但民主與集權的界線正在模糊,歐美亞多國都因「伊斯蘭國」(IS)揚言恐怖攻擊,加強偵防;俄羅斯因與西方對立,甚至考慮必要時關閉網路。

善良百姓可以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但巨量資料的蒐集無所不在,即使用悠遊卡租YouBike也「難逃法網」。「新聞自由與國安」已變成「個人自由與國安」的生活爭議。當網路信箱塞滿廣告,不要奇怪為什麼都是你喜歡的商品或愛用的品牌。企業的「老大哥正在看你」,通訊軟體引發資安隱憂;「資安」的定義應改為「不受垃圾信件干擾的安靜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