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宅女不運動 骨質提早疏鬆

 |2014.09.30
1341觀看次
字級
醫師發現,不少宅男宅女有骨鬆而不自知,,走路稍微拐一下,腳踝應聲骨折。圖/資料照片

【本報彰化訊】「我沒看過這麼薄骨頭!」八十五歲游姓阿嬤一年前中風而臥床,之前沒運動習慣,骨質疏鬆嚴重,上周看護幫她翻身,不小心扭傷大腿,大腿骨斷裂,部立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黃敏旭看到游阿嬤X光片,嚇了一大跳。

「這麼薄骨頭,打鋼板要特別小心,就怕鋼釘鎖得太緊,會讓骨頭裂得更嚴重」黃敏旭說,游阿嬤中風前都在做家事,很少曬太陽,骨質疏鬆不自知,才會一不小心就骨折。黃敏旭表示,不論年齡,每天骨頭鈣質都會合成和流失,到了中老年之後,合成速度比不上流失,骨頭慢慢的脆弱。「特別是有喝酒、抽菸、喝大量咖啡習慣的人,特別容易骨質疏鬆」。

黃敏旭說,宅男宅女每天窩在家裡,日夜顛倒又不出門運動,骨質會提早疏鬆,加上女性喜歡減肥,「太瘦的人骨頭負重能力也弱,將成為骨質疏鬆高危險群」,他說,骨頭會越用越勇,適當體重能讓骨頭有一定載重量,維持骨頭健康。他說:「肌肉能作為骨頭緩衝,才不會一撞就斷!」

黃敏旭說,維生素D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鈣質,曬太陽是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好方法,不過今年夏天炎熱,最好別在中午進行。適量鈣片有助於骨質合成,可以多吃乳製品、小魚乾、豆腐、芝麻等富含鈣質的食物,「三十五歲以前,越早開始儲存骨本越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