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腳麻手麻 自我健檢

 |2014.09.30
11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雲林訊】雲林縣若瑟醫院推動老人音樂治療,昨天舉辦「到底我有多老?」自我檢查,讓中高齡民眾手腳「捆綁」帶上手套,體驗手腳失去知覺的生活,用筷子夾菜、數零錢,測試自己有多老,民眾很難想像,憂心腳麻手麻,該如何過?

若瑟醫院長張世杰說,醫院通過了「高齡友善醫院」認證,除設施全面改善,營造老人便利空間,醫護人員也接受老人照護、溝通等教育訓練,尤其推動音樂治療,透過音樂律動,增加老人手腳與思考靈活度,成效不錯。

神經外科醫師楊聖功表示,老人最怕摔,不僅是跌倒意外高危險群,且因血管老人,肢體觸覺變低、眼睛也霧煞煞,更容易造成意外,所以照護老人的人要更耐心,例如「阿公腳麻」的火警廣告,提醒大家看似簡單的行動舉止,對腳麻手麻老人卻是一大挑戰,照護老人不能有「連這樣都不會」的想法。

手腳失去知覺,會過著什麼樣生活,昨天若瑟醫院開辦「我有多老?」自我體檢活動,吸引不少中高齡民眾及看護參加,把手腳綁緊令其發麻失去知覺,再帶上手套,體驗夾菜、蹲坐、數零錢,再戴上模糊眼鏡,挑戰在黑暗世界裡如何生活。

結果很多人手腳不靈活,走路東倒西歪,甚至摔倒、連筷子都拿不穩,大家都不相信老了會變成這樣子「無感生活太可怕了!」,他們更能體驗家裡老人不便與痛苦。

昨天也有許多養護中心的老人換上日式和服,手舞足蹈唱歌跳舞,展現音樂治療的成果,感人又有趣。由於老人常不自覺有心血管疾病,若瑟醫院昨天起三天,免費提供四肢血流探測健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