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百歲老人蹺家去》阿公的歡樂爆破人生

陳莉雯 |2014.09.27
1576觀看次
字級
《百歲老人蹺家去》圖/好好電影工作室提供
《百歲老人蹺家去》圖/好好電影工作室提供
《百歲老人蹺家去》圖/好好電影工作室提供
《百歲老人蹺家去》圖/好好電影工作室提供

亞倫一生奉行母親遺言:

「事情是怎麼樣就怎麼樣,

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因此,他總是,

人生啊!想那麼多幹嘛?

文/陳莉雯

人生啊,想那麼多幹嘛?

老翁亞倫在養老院準備為他過一百歲生日時,翻窗落跑了!原本只是單純的老人逃跑事件,卻因亞倫不知道哪根神經搭錯線,順勢帶走了黑道小弟裝有五千萬克朗的現金的行李箱後,展開一場與黑道、警方荒腔走板的追逐旅賽。

在亞倫逃跑的過程中,因人們對他年紀的不設防,基於友善協助,竟意外組織起由三個落魄怪咖,以及一頭大象的逃亡隊伍。不僅如此,他還帶著這支怪咖隊伍,捲進一樁跨國黑道組織交易,兩起命案。雖然最終喜劇收場,但可以相信,亞倫絕非簡單人物。

事情該怎樣就怎樣

亞倫的父親在小時候便離開了他,由於家境過於貧窮,他九歲便輟學到硝化甘油工廠工作,因此對製造炸彈以及爆破產生興趣。基於對爆破的熱愛,亞倫不放過任何可以製造炸彈跟爆破的機會。因朋友邀請(其實只是想看看什麼是真正的「黑人」),他參加了西班牙內戰,負責炸橋工作,卻意外救了佛朗哥將軍。

輾轉到美國後,又因對炸彈的知識,間接解決了歐本海默的問題,使美國成功製造原子彈,扭轉二戰時的世界局勢。之後他被俄國綁架,但因為認識佛朗哥將軍之故,觸怒了史達林,被送進勞改營。在勞改營中,他遇到了愛因斯坦的白癡兄弟,兩人不小心炸掉了整個軍事基地,讓史達林氣到一命嗚呼。

離開蘇俄,他到了巴黎。在宴會上,因為認得史達林的左右手,上前寒暄,卻意外讓俄國間諜曝光,間接切斷了六十年代巴黎學運左派勢力。隨後,他受聘FBI,心想反正都要跟俄國交換一些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文件,何不美俄兩邊一起服務,因此意外當起了雙面間諜。

亞倫一生奉行母親遺言:「事情是怎麼樣就怎麼樣,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因此他總是,人生啊!想那麼多幹嘛?

改編小說微妙收放

小說與電影兩種形式截然不同的藝術載體,使其在敘述故事上有著完全不同的方式。電影因其時間與技術的侷限,往往難以達到小說能架構出細緻、綿密的世界。而電影改編小說的難度與挑戰,便在於如何篩選小說中的橋段,哪些該收,哪些該放。收放間這些決定了電影是否能充分掌握小說的精髓,也決定了改編的成敗與高度。

《百歲老人蹺家去》原著與電影之間亦存在著何者該刪去、何者該留下微妙的關係。電影以倒敘的手法,在一段猶如公路電影的情節中,穿插亞倫一生經歷。儘管現在、過去兩者比例不相上下,電影亦忠實的交代了他「間接」影響的世界大事。在這些極盡能事的惡搞與誇張背歷史事件背後,事實上卻訴說著世界近代史最動盪一百年。

在原著中,亞倫一路從歐陸、美國到亞洲,世界戰場也從一戰的歐陸轉往二戰的亞洲。兩次世界大戰,不僅讓強權集團洗版,隨著這些權力板塊移動、武力競技的過程,大體上我們也看到現代人類對科學知識的盲目崇拜與濫用。

而各種用來各種挖苦歐美強權,以及部分向強權靠攏的人物嘴臉的橋段,當然更包括幾位在亞洲近代史上爭議不斷的人物,卻都消失在導演的斟酌、收放之後,雖然確實阻止了某些影響票房,或可能導致電影拍攝告吹的情節。

然而失去了關鍵性的反省,以及那些該被彰顯的議題,或是該被挖苦的對象,《百歲老人蹺家去》充其量交代了亞倫猶如阿甘般充滿歷史機緣的一生,在嘻笑後,「砰!」一聲,灰飛湮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