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潛藏情緒地雷 如何亡羊補牢?

李碧華 |2014.09.27
968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牽手容易分手難,為了一時衝動而毀了一生的幸福的故事讀來令人頓感遺憾。捷運血案後,政府耗資十二億重整品格教育,在大學課程中加入公民與倫理,此案未來得及推動,被冠上「模範生」,「高材生」,「台大宅王」及「新好男人」多種封號的張文彥就因上網找幸福而鑄下了滔天大錯。立法委員羅淑蕾質疑,既是教條式的選修,就缺乏強制與效率,而如今年輕人不離手的電動遊戲,都是打打殺殺,暴力的幻覺,使人誤以為自己正是戲中主角,這位「台大宅王」更不例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成年女性有超過三分之一曾被家暴。……全世界暴力充斥,幼稚園老師為躲台大高材生暴力而選擇分手,不幸的,被失控又失手的送上黃泉,頓使台灣最高學府「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蒙塵,舉國矚目。「愛的動能,的確是當代學子要修的學分。」政大教授胡幼偉認為,當然不是說張文彥無辜,而只是想提醒一下,在社會中,恐怕還有許多人因為沒有「情育」知識,心中潛藏著「愛不到,就豁出去」的情緒炸彈。

胡幼偉說,在短程而言,社會必須強化「感情急診」的諮商與輔導機制,讓遭遇感情挫敗而一時緩不過氣者,有尋求心靈急診之處。長程方面,則必須開始評估,在學校教育中,正式納入「情育」課程的必要性。不要讓人只會讀書,而不知如何處理感情問題。殷鑑不遠。從張某情殺而凸顯的「亡羊補牢」,到底要不要補?又該怎麼補?終究是整個社會要面對的問題。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我以為這句話才是男女分手時的最美好祝福。」在建中教師陳美儒看來,建中加上台大,這兩大招牌絕對是媒體追逐的焦點話題,當電視上不斷的播放那女孩甜美的笑容,男孩陽光燦爛的模樣,實在令人傷痛,令人十分不捨。

「開了那麼多課程,我們的生命教育,情感教育又如何?殺人的和被殺的,都是可憐的孩子,還有雙方的家人,多痛呀!」哀矜勿喜,陳美儒不想看媒體不斷的重播和炒作。「站在教育的立場,也許我們都該深思 為什麼功課好,會考試讀書的孩子,卻比一般人更受不了突然的挫折、被拒絕?」

貼|心|小|站

遇上恐怖情人 7 點保護自己

諮詢╱臨床心理醫生劉達觀

˙熟識他,瞭解他╱千萬不要莽莽撞撞地馬上跟一位你還未熟識的對象在一起,認識一個人,除了要了解「理想條件」外,也觀察對方情緒是否常常不穩定?是否總是情緒化地處理自身事務?

˙受到暴力就要頓悟╱第一次被言語羞辱、被暴力、被威嚇時就要頓悟。因為暴力這種事,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沒有例外。

˙談判任何事切勿硬碰硬╱控制慾極強的人情緒一上來,即便冷靜地給予回應後,他還是會非常火大,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

˙即便溝通無效,還是莫刺激對方╱舊戲總是重演,爭吵後,仍然要待他冷靜下來之後再好好溝通,以免他的高昂情緒讓他在當下橫行無阻。

˙務必和親友商量╱如果怕家人擔心,那也一定先開個頭敘述,不要讓自己獨自面對。

˙決定非分手不可╱遇上恐怖情人,終有一天耐心會被磨平、恐懼會超過你對他的愛。

˙不要以為分手就沒事╱他可能要求復合,這時候應換手機號碼,必經之路請家人朋友陪同,若在網路上放話誣賴,可尋求法律途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