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分│享 不希望孩子一路好命到底?

彭菊仙 |2014.09.27
782觀看次
字級

文/彭菊仙

早上才在思考關於「孩子吃苦還是吃補」的矛盾問題,沒想到就看到一個人生勝利組的毀滅性悲劇。

我和所有的父母一樣,總盼望孩子能一路順遂、少吃苦頭。平步青雲,遇到好老師、交到好朋友、考到好學校、進到好公司,將來娶到好老婆、生到好孩子,總歸一句,就是希望孩子一路「好命」到底!

但怪異的是,在我的意識底,對於「順遂」二字,卻潛藏有一定分量的畏懼與抗拒。有時候,我甚至頑皮的指揮起自己的潛意識,巴望孩子的成長路上多來點「麻煩」及考驗。

不是我想詛咒自己的孩子,正是因為太愛自己的孩子,才希望他們在羽翼未豐、尚未單飛前,我能幸運的目擊並陪伴他們抵擋大大小小的麻煩,在不斷的流血疼痛與癒合結痂的粗肉新皮中,磨出銅牆鐵壁之身!

我骨子裡就是相信,人一輩子該吃的苦頭都是一定的,只是早吃晚吃,一點一點慢慢吃,或是一口氣整個吞下。

總之,吃苦,就是人生逃不掉的功課。因為,我知道,從未吃過苦的體質,絕難一口氣嚥下一大鍋苦湯,那種生吞豪飲,下場都很慘烈,不是噎死,就是脹死。

早一點輸過 才真能挺得住

我總希望孩子在漫長的成長路上,能多先嘗幾口苦湯,只要嚥得下,心靈五臟廟都能慢慢消化,慢慢分解、慢慢吸收。

吃苦就是吃補。早一點輸過,多一點失意,看過睥睨的眼神,捱過莫名其妙的謾罵,被人嫌惡過,受人拒絕過,遭人背叛過,丟人現眼過,向人乞求過……,

血淋淋的挫敗經驗,都不是干擾,都是祝福。只有生過病,才能產生抗體,未來,才有能力對抗頑強的疾病;唯有受過一定的挫折與失敗,才能造就出真正的強韌,未來面對更大的磨難時,才能挺得住。

(本文作者為親子作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