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今年成長1.6% 北市人瑞604人 全國居冠

陳玲芳 |2014.09.23
165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昨天公布最新統計,截至今年八月底止,國內百歲以上人瑞共有二千五百二十五人,較去年底增加三百四十九人,成長率達一成六,寫下十二年來「第三高」記錄。且今年甫滿百歲人瑞,多達九百九十二人,若以縣市區分,台北市人瑞多達六百零四人,居全國之冠。

重陽節前夕,衛福部次長曾中明特別前往台北市文山區,為高齡一百歲的人瑞繆沙令祥親自配戴金鎖片,並致贈總統府敬老禮品,人瑞也分享三餐簡單清淡,尤其重視早餐與蔬果攝取,與「眠時有定時、菸酒不入口」的養生保健秘訣。

高齡一百歲的繆沙令祥奶奶,出生於江蘇省如皋巿,民國三十五年來台後,任職於農業試驗所。退休後作息規律,卻未放棄各項學習,經常參與社區活動,也固定捐款回饋社會。至今身體硬朗、行動自如的她,是台北市耕莘學苑山水國畫班的學生,每星期五自行搭車前往,作品經常刊載於《中華當代蘇台書畫家人文誌》。

百歲人瑞中,同樣設籍台北市的崔介忱爺爺,今年初還出版新書《一○三歲的健康奇蹟》,公開他的養生保健操。

他與眾人分享的長壽之道,包括:開心樂觀,凡事不計較;生活規律,順天地;多運動,即使累了也要動一動;多走路,走得到的地方一定徒步;飲食多蔬果,均衡不挑食;少吃肉類、油炸、冰冷、重辣、重鹹的食物;晚上七時以後,除了喝水,什麼都不吃;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

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根據社家署統計,今年至八月底止,國內百歲以上人瑞共有二五二五人,較去年底增加三四九人,成長率達到百分之十六;而自民國九十二年以來,人瑞增加數最高的一年為一○一年增加三八七人、成長率百分之二五點九九,其次為一○二年的三七四人、成長率百分之二十點七五。

陳素春指出,百歲人瑞增多,不僅象徵台灣醫療衛生與社會經濟的進步,更是人民生活水準與健康提升的最佳見證,也是一種成就。她強調:「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政府要做的,不只是讓老人家們活的健康又長壽,更要有「幸福感」,因此未來還有更多老人福利要推行,也呼籲社會大眾關心身邊的老人,尤其是家人與年輕朋友,要多多抽空陪伴長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