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聊數學 搶30遊戲

維尼老師 |2014.09.11
15759觀看次
字級

文/維尼老師

今天,想和大家介紹一個傳統的「拿東西」的遊戲。拿什麼東西呢?什麼都可以,像是圍棋子、一元硬幣、花片,甚至小石頭都行。遊戲種類很多,一般都是兩人玩的,今天介紹的是最簡單的一種,叫做「搶30」。

請大家準備30個方便拿取的小東西,就用圍棋子好了,然後請找一位對手一起來進行遊戲。遊戲的方法很簡單,兩人輪流拿棋子,一次可以拿1到3顆,然後看誰拿到最後一顆棋子就是贏家。現在就來分析一下這個遊戲。

從規則知道,要贏得遊戲必須拿到第30顆棋子,因為每個人一次可以拿1到3顆,所以要拿到第30顆,最後一輪雙方的情況有三種:

對方最後一輪拿第27、28、29顆棋子,你拿第30顆。

對方最後一輪拿第27、28顆棋子,你拿第29、30顆。

對方最後一輪拿第27顆棋子,你拿第28、29、30顆。

以上這三種情況,都能贏得比賽。但你有沒有發現,這三種情況,對方都是從第27顆棋子拿起?也就是說,要讓最後一輪符合上面三種情況,往前倒推回去,你必須拿到第26顆棋子。這樣一來,等於把「搶30」變成「搶26」了。

同樣的分析方法,要拿到第26顆棋子,往前倒推回去,你就必須拿到第22顆棋,如此不斷往前推,你必須搶到第18、14、10、6、2顆棋子。所以答案很明顯了,要贏得遊戲,必須先拿,而且第一輪要拿2顆,接下來不管對方一次拿幾顆,你只要拿到前面列出的關鍵數目,最後一定能搶到第30顆棋子。

你也許會抱怨:雖然分析出必勝的祕訣,但方法好像挺麻煩的,必須先記住必勝的關鍵數目,遊戲中還得時時留意是不是符合這個數目,實在很費事;而且,如果棋子的總數改變了,或是每次可以拿的棋子數變化一下,那不是又得重新分析一次嗎?沒錯!用上面的方法來玩遊戲,必須記住關鍵數,似乎麻煩了一些,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更簡便的方法。

好,你有沒有注意到,我們在分析最後一輪拿法時所列出的三種情況,兩個人拿的棋子總數都是4顆?為什麼是4顆呢?那是因為每次可拿1到3顆棋子,1+3=4,所以不管對方拿幾顆,我們都有辦法將每一輪拿走的棋子總數湊成4顆,如下表:

對方:1,我方:3 對方:2,我方:2 對方:3,我方:1

總數:4

所以,每一輪都拿走4顆,30顆棋子剛好是7輪多2顆(30÷4=7…2),因此,你只要先拿,而且拿走2顆,接下來每一輪看對方拿幾顆,你都把它湊成4顆就行了,最後的贏家一定是你!

好,進一步研究一下,如果同樣「搶30」,但是每次可以拿1到4顆棋子呢?那也沒關係,原理是相同的:每次拿1到4顆棋子,1+4=5,那麼我們就把每一輪拿走的棋子總數湊成5顆。30÷5=6,剛好整除,這表示在這種遊戲規則下,後拿的人占有優勢,因此我們讓對方先拿,然後看對方拿幾顆,你都把它湊成5顆就行了,最後一定能搶到第30顆棋子!

如果棋子總數改變了呢?比方說變成「搶50」?還是一樣的道理,先算出每一輪應該湊成的棋子總數,然後去除50,如果有餘數,那就先拿,並拿走和餘數相同數目的棋子;如果整除,那就後拿,然後依照上面分析出來的方法一輪一輪進行,最後,你就能贏得遊戲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