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行走 洛夫解構唐詩的突破性寫作

李瑞騰 |2014.08.27
2319觀看次
字級

文/李瑞騰

洛夫先生從加拿大來信說,他近來致力的「唐詩解構」寫作計畫已完成,將於九月間正式出版,希望我讀一讀,表示一點看法;我想起去歲蒙他惠贈新書《如此歲月——洛夫詩選一九八八—二○一二》(台北:九歌出版社),「唐詩解構」已有十一首收入其中,序中說他急於想談此系列詩作,可見他自己非常重視。

對於寫詩一事,洛夫探求詩藝高度的自覺性很強。在超過一甲子的寫詩歲月中,他有幾度有計畫的設限寫作,皆存有高度實驗及自我突破的意圖。

早期的《石室之死亡》(台北:創世紀詩社,一九六五)寫他在金門戰地一年的經驗,環繞著戰爭和死亡,展開對於人之存在的諸多探索。這樣龐大的散狀的詩思結構,本該不拘形式以求其自在,但洛夫卻以十行為之,而且每首皆上五下五的兩段式結構,總共六十四首。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令人讚歎。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他用了二年時間寫了四十五首「隱題詩」,出版《隱題詩》(台北:爾雅出版社,一九九三)。這種從古代藏頭詩發展而來的創作,雖有點遊戲性,但「題」的選擇、「隱」的位置,乃至經此設限,又將如何滿足詩藝要求,特別是形式和內容的和諧統一,對詩人來說,當然是一大挑戰。

這幾年,他閱讀唐詩,細細體會其要旨及表現方式,然後再創作,完成五十首,結集成《唐詩解構》。洛夫用「解構」觀念詮釋此創作行為,在〈自序〉中有很清楚的說明。這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首先是對於原文本的接受與理解,這對洛夫來說並不困難;其次是如何找到一個重新詮解的角度,並以之成為再創作的主題旨,其中可能會有讚歎、稱揚、問難、調侃等等主觀評價性意涵。

洛夫之所精選,都是唐代著名詩人的名篇:詩人二十五位,作品五十首,選二首以上的詩人有十一位,依序是:七首的李白,五首的王維、杜甫、李商隱,兩首的孟浩然、王昌齡、韋應物、劉禹錫、白居易、張祜、杜牧,其他的都一首,包括陳子昂、賀知章、王之渙、崔顥、王翰、張繼、崔護、常建、韓愈、張九齡、柳宗元、賈島、李賀、杜秋娘。我們發現,有八成以上的作品選自《唐詩三百首》,只有八首不是,它們是:王維〈鳥鳴澗〉、李白〈訪戴天山道士不遇〉、崔護〈題都城南莊〉、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白居易〈花非花〉、李賀〈馬詩〉(二十三首之四)、杜牧〈江南村〉、李商隱〈宿駱氏亭寄崔雍崔兌〉。

清代孫洙(蘅塘退士)編的《唐詩三百首》廣為流傳,所選大都語近情遙之作,因之能雅俗共賞,膾炙人口。書中將唐詩分古詩、律詩、絕句,皆再分五、七言,而五古、七古、七律、五絕、七絕另別出樂府。洛夫所選,以絕句為多,七絕十八首,五絕十二首,總共占有全部的六成;其次是律詩,七言五首,五言八首。另有古體二首,樂府四首。最特別的是,白居易〈花非花〉其實是「詞」。

我想,洛夫取被視為中國古典文學精華之唐詩來再創造再發輝,自有其孺慕古典文化的浪漫情懷,一位現代詩人和一群名留千古的唐代詩人的詩心交會,自是一段佳話;我認為洛夫的實驗是成功的,對於歷來的懷古詠史、論詩詩等寫作類型,更是一項了不起的突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