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邊的私邸 上

文與圖/曾郁雯 |2014.08.27
3302觀看次
字級
星野嵐山奧之庭的枯山水景觀 圖/曾郁雯
保津川遊船的小學生 圖/曾郁雯
川中靜謐的航程 圖/曾郁雯

文與圖/曾郁雯

如果想了解京都為何能從一個千年古都不斷延續蛻變,至今仍魅力四射,「星野嵐山」是一個最佳案例。

這次的京都米其林美食和風之旅我們住了四家旅館,第一天的晴鴨樓歷史悠久,古色古香,會席料理別出心裁,食器搭配講究,款待客人的心意體貼入微,是典型的老鋪料理旅館。

接連兩天入住的大倉飯店The Kyoto Okura,已經一百二十年歷史,二○○八年重新翻修後是京都第一家高達六十公尺的都會型西洋飯店,可以將古都街景盡收眼底,尤其推薦十七樓的頂樓餐廳Orizzonte,雖然是自助早餐,每道菜都非常可口美味,不管和式或洋式都到位,一邊品嘗咖啡,一邊欣賞落地窗外鴨川與東山之間無敵的京都風景,絕對值得提早起床慢慢享用。

大倉飯店位於中京區河原町市役所正對面,交通便利,搭地鐵「京都市役所前」站直接接飯店地下二樓;從這裡去高瀨川、祇園、先斗町、錦市場都非常容易,搭到下一站烏丸御池又是另一種風貌的逛街天堂。舒適寬敞的西式住房、衛浴特別適合長者或外國旅客,大倉的服務非常親切,也可以替客人安排舞伎到旅館表演,旅館大堂寬敞氣派,建議可以留些時間在旅館或地下街逛逛。

最後一天的星野完全沒辦法用以上的標準分類,這也是星野集團從東京輕井澤開始,一路到京都嵐山、沖繩竹富島三個旅館所呈現的理念,就是一方面納入當地的環境與文化,一方面創造自己獨特的風格。

二○○九年十二月開業的星野嵐山,位在狹長的崖邊,前方環抱嵐峽,共有五棟建築,二十五間客房號稱絕景的部屋。館方在停車場先把我們的行李載走,他們走的山路非常狹窄,除非溪水暴漲,遊客都是走過渡月橋到星野專屬的碼頭搭船check in。

我們在最美的暮色初啟時分來到碼頭,對岸人家三三兩兩散步遛狗,印著星野logo黑色屋型船緩緩抵達,水波輕輕晃動,一路向傳說中的世外桃源悄悄挪近。遙想從前,出身江戶的航運豪商角倉了以和他的長子素庵,這對父子跨越了戰國、安土桃山、江戶時代,開削大堰川,成功打通丹波、大阪、高瀨川與伏見的水上運輸,保津川的遊船至今仍影響整個嵐山蹉峨野,春天坐在船上看著川風花吹雪,落櫻成筏;盛夏避暑,激流中穿越奇巖,水聲鳴鳴;秋天紅葉錦繡如織;冬天則躲在暖房船內,欣賞兩岸白雪皚皚的峽谷。船夫衣背上印著大大「船士魂」三個字,十足男子氣概,但旁邊那行慶長十一年(一六○六年)開航的小字更令人動容。

角倉當初在大堰川山腹搭建宅邸,一百年前,這裡被改建成旅館,星野集團接收時就把「水邊私邸」的概念保留下來,二○○九年十二月正式開幕。星野集團社長星野佳路認為相較於輕井澤,文化在京都占很大的比重,這樣才能達成星野的「在地」精神。

維修過程堅守兩個原則,一是有價值的建設儘量保持當初的陳設和素材;二是加入的新建材成分必須是自然素材和具有手感的東西。尤其後者充分發揮京都職人的傳統工藝,房間內土牆翻修後改用京都老鋪「丸二」版木印染的揉唐紙,傳統花紋在纖細燈光中若隱若現,散發一種靜謐優美的氛圍,不直接上映京都情緒,卻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完全放鬆。陷在摩登木沙發床中欣賞細格紙窗外的青山綠樹,大堰川偶爾小船滑過,對岸青楓中紅色磋峨野小火車偶爾閃過,回過神來看到身邊保留床之間的客廳,時髦花器插著當季鮮花,現代造型的和紙竹燈籠,線條利落的拉門隔間,障子型的天井,用最洗練的道具,演出最傳統的戲碼,才恍恍惚惚發現置身京都。

這樣的氛圍拿捏得絲毫不差,就像提到京都永遠不會漏掉嵐山,但嵐山永遠還是嵐山;星野之於京都也是如此。

星野除了窗景優美的客房之外,迎賓的小音樂台放在入口的「水庭」中央,這裡也可以變成表演的小舞台,並連接會客室,夕暮時分倒映兩側燈光,很像星野輕井澤飄在水上的蜉蝣燈,非常迷人。沿著小徑飛石往裡走有座「奧庭」,用燻瓦、瓷磚嵌成交錯的紋樣表現川面水流,散置石塊、青苔,旅人可以走入枯山水近玩;一到深秋片片紅葉就像飄落在波浪起伏的水面,青苔猶綠,銀杏透黃,此時白砂灰石宜遠觀。

二十四小時都可以躺著看書、吃小點心的圖書室是夜貓族的最愛;室外面還有一個可以看著大堰川四季變化的「空中茶室」,需事先預約,限六人以內。可別小看這個窄窄小小的空中茶室,春天在這裡享用抹茶、和菓子或花見便當;六月的晚上搖身變成BAR HOTARU喝調酒賞季節限定滿天飛舞的螢火蟲;這個空中茶室還可以讓客人體驗「風薰的朝食」,若三天前預約成功,就可以遠眺小倉山,在大自然懷抱中享受特別早餐。那天剛好花藝大師在星野接受國外媒體的訪問,幾件作品放在茶席的位置,旁邊還撐著大紅風流傘,對面就是潺潺溪流,光想像拍出來的畫面就知道大老遠跑來這裡絕對值得。

星野有很多體驗課程,隔天一早我參加了聞香體驗;也可安排至京都或嵐山一日遊,時間充裕就體驗一二,若只想徹底休息錯過也無妨。

旅行最重要的是節奏,該快則快,當慢則慢,除非團體行動,舒服快意就好。旅行也是經驗的累積,終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步調。年輕時什麼都沒有只有用不完的體力,絕無行程太緊的問題;有了年紀千萬別勉強,多一個行程不如少一個,從容自在也不簡單。(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