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業 採訪100家庭飲食故事

羅智華 |2014.08.27
2552觀看次
字級
台東縣關山工商為原住民藝能班學生量身打造創新教案,擷取阿美族、排灣族等原民元素,自編歌曲舞蹈,讓學生登台表演,展現自信。 圖/關山工商提供
高雄市鳳山高中團隊設計教案,讓學生化身記者,學習採訪各家庭飲食背後的感人故事。圖為老爺爺製作家傳水餃。圖/鳳山高中提供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公布「一○三年度教學卓越獎」高中職組入圍名單,北一女中、台東縣關山工商等九校教學團隊脫穎而出。高雄市鳳山高中團隊設計「品嘗『心』滋味」教案,讓學生化身「菜鳥記者」,採訪家庭飲食背後的動人故事;關山工商擷取阿美族、排灣族等原住民元素,自編歌舞,發揚原民藝術與人文之美。

本身是國文教師的鳳山高中教務主任鄭文儀表示,高中國文課本有一篇蔣勳寫的〈恆久的滋味〉,他在文中懷念媽媽烹調的家鄉味,情感動人;團隊以此文章為靈感,規畫「品嘗『心』滋味」教案,以每班分組方式,採訪各家庭日常飲食背後的親情與文化,再撰寫成飲食文學篇章,寒假期間,共記錄上百個家庭的飲食故事,學生直呼:「過了一個意義非凡的寒假。」

鄭文儀說,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有個女學生因媽媽是越南新娘,怕引來外界異樣眼光,從小不敢承認母親來自越南,但藉由這個教案,讓她有機會帶同學採訪新住民家庭飲食,因而讓她看到母親為了家人健康,很用心烹煮三餐,感動之餘,也因此打開心房,不再羞於介紹越南母親。教案成果發表會上,女學生講述這段故事時,邊說邊流淚,感動台下師生。

同樣入圍的關山工商則是為原住民藝能班學生量身打造創新教案,擷取阿美族、排灣族等原民元素,自編歌曲與舞蹈,並讓學生登台表演,藉此發揚原民藝術與人文之美。

「我們相信,每個原民部落都具有獨樹一格的文化特色,只要好好發掘,就能展現在大家眼前。」參與教學規畫的關山工商教師劉淑冠表示,關山工商本身設有原住民藝能班,班上五十位學生來自布農族、阿美族、排灣族。

她說,教師組成團隊,設計「在地之聲‧國際原鄉」教案,擷取各部落原民圖騰與藝術特色,編成融合多樣部落文化的舞蹈與歌曲,並由學生演出,學生不但變得有自信,更了解自身族群特色,也藉此發揚原民文化之美。

南投縣中興高中團隊則運用英文創作繪本,製作成有聲電子書及App,藉此激發學習興趣。台北市松山高中則設計「生命教育課程」,幫助學生思考生命價值,進而懂得珍惜自己,關懷他人。

教育部表示,今年入圍的團隊共九隊,分別來自中興高中、關山工商、台中市大甲高中、高雄市立仁武特教學校、北一女中、台南女中、松山高中、鳳山高中以及苗栗縣苑裡高中等校。

頒獎典禮九月十二日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舉行,各團隊將角逐金質獎、銀質獎的最高榮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