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愛的咖哩飯

謝鈺鈺 |2014.08.23
1264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謝鈺鈺

住家附近有一家小吃店專賣台式咖哩飯,店裡總是高朋滿座。和孩子們偶爾去光顧,味道是不錯,但是每次去吃時,孩子總會說:「我覺得還是爸比做的比較好吃!」對我來說,咖哩飯這道料理,不只是一道飽餐的菜餚,而是藏在心底一段「愛」的故事。

時間倒轉回到十年前。每到晚間七、八點時間,可說是全家人聚在家裡吃著可口晚餐,享受天倫之樂的休息時光。但是對在大報社工作的我來說,卻是埋頭苦幹、分秒必爭的趕稿時間。

老公的工作時間固定,六、七點就下班了,當時我是新婚少婦,結婚的第三天,在上班前,老公說:「今天我要做咖哩飯給妳吃。」這是婚後,老公第一次下廚,我也在心裡盤算好,要將手邊的工作提早結束,這一天,一定要提早回家吃老公做的菜。

那天,老公提前下班去黃昏市場買了食材,然後洗菜、煮飯,弄了一個湯、幾樣菜,當然還有主角─咖哩飯。晚上八點半,老公打電話:「我飯菜弄好了,等妳回來吃。」電話那頭的我,差一條稿子就截稿完畢,掛了電話,火速將稿子收尾,看看時間,九點整。

我正準備起身收拾,此時,主管叫我:「妳去收一下香港新聞,看稿子傳進來了沒?」天吶,這下子至少要一個小時才能走人,心底不平喊著:「寫香港新聞又不是我的分內事,為什麼要我寫?」心中千百個不願意,火速改寫完也四十分鐘後了,此時老公又來電,只好跟他解釋報社臨時有事,叫他不用等我,自己先吃了,畢竟他六點不到就下班,一直在家裡等著我,眼看快十點了,他的肚子一定很餓,但老公說:「沒關係,我等妳下班後一起吃。」

完成主管交待的兩篇稿子後,用最快速度回到家已是晚上十一點,懷抱著對老公的歉意和上班的委屈,回到家看到那滿桌飯菜及主角:咖哩飯,都冷了。

那晚,內心對老公的感動以及傷感的情緒,讓我流下了「咖哩飯的眼淚」,傻老公,怎麼自己不先吃呢?

十年過去了,我的老公還是堅持廚房崗位,為他心愛的妻女動手煮飯菜做羹湯。如今,吃遍山珍海味,孩子和我還是最愛老公做的咖哩飯,那滋味十年如一日,口口都是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