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真食物 慢熟鳳梨知節氣

王仲南 |2014.08.23
2499觀看次
字級
母親由農地返家:「今年鳳梨慢(晚)熟!」「為什麼?」小外甥急著追問,「今年潤九月,鳳梨知道節氣!」換我張大了眼:「鳳梨那ㄟ知?」母親露出慈詳的笑容:「你那ㄟ大漢(長大)!」圖/四時豐協會
母親由農地返家:「今年鳳梨慢(晚)熟!」「為什麼?」小外甥急著追問,「今年潤九月,鳳梨知道節氣!」換我張大了眼:「鳳梨那ㄟ知?」母親露出慈詳的笑容:「你那ㄟ大漢(長大)!」圖/四時豐協會
鳳梨乾炒飯 圖/四時豐協會
鳳梨乾炒飯 圖/四時豐協會

文/王仲南 圖/四時豐協會

母親由農地返家:「今年鳳梨慢(晚)熟!」「為什麼?」小外甥急著追問,「今年潤九月,鳳梨知道節氣!」換我張大了眼:「鳳梨那ㄟ知?」母親露出慈詳的笑容:「你那ㄟ大漢(長大)!」

台灣地處亞熱帶,屏東、台南及台東等地都生產鳳梨。每年國曆六月中旬是屏東鳳梨的上市時間,台南及台東則要等到六月下旬,才可採收八分熟的鳳梨。

母親對待田裡的作物,有二大原則「天做天的事、地做地的事」。因為堅持不施化肥及生長激素,所以家裏的鳳梨一直是老老實實的跟著節氣走,但是,現在已經過了六月,還不見鳳梨熟透。

我找到農民曆,今年確實是「閏九月」,不過,鳳梨是否真的「知道節氣」,我依然半信半疑。

第二天早上,帶著小外甥跟著母親到鳳梨田,大大小小不同的鳳梨果實都還是一副青澀模樣,深綠色的皮好似可以隔空酸到嘴裡。

幫著母親拉拉田裡的蔓藤及雜草,讓一株株的鳳梨在陽光下露臉吐氣,不一會兒就滿頭大汗:「為什麼要這麼累,用殺草劑多輕鬆!」母親手上沒有停,簡短的回應:「有草才有肥!」

不過,母親種的鳳梨真是與眾不同,除了香甜多汁外,連鳳梨的皮也可以吃,很有嚼勁。每年初夏,好友同事就頻頻關切鳳梨的成熟狀況,深怕錯過產期,就得再等上一年。

走到樹下休息一會,母親依然在田裏彎著身子拉撥雜草,好似在照顧一群鳳梨孩子一般。我想起自己年輕時的桀傲不馴,原來母親對我的寬容是來自於「天地之間」,因為相信鳳梨知道節氣,孩子也自當有其成長節奏啊!

一會兒,小外甥開心的跑過來:「阿媽說這粒早熟,可以吃了」。我看著金黃色的鳳梨,禁不住莞爾。在母親的眼裏,少年輕狂的我,也只不過像一粒「慢熟」的鳳梨而已!

鳳梨乾炒飯

材料:

白飯400g(約3碗)、鳳梨乾35g、紅蘿蔔40g、四季豆100g、豆包1片、香菇1朵

調味料:

花生油2大匙、鹽2茶匙、醬油1茶匙(上色及提味)

作法:

1. 香菇、四季豆、紅蘿蔔切丁,鳳梨乾切碎丁備用。

2. 炒鍋預熱,花生油一大匙,豆包煎至表皮金黃後切絲備用。

3. 炒鍋預熱,花生油一大匙,香菇爆香後加入作法1、2拌炒並用鹽調味。

4. 放入白飯炒鬆,加入醬油炒勻即可盛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