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素語 紅燒燉湯

莫琉心 |2014.08.23
1269觀看次
字級

文/莫琉心

湯,燉好了,掀開了鍋蓋,哇,那香氣叫人驚愕,不敢近前。正奇怪著,還是鼓起勇氣,小小喝了一口。吃素已十年,一時聞到那種香氣,還真是卻步不前,太像牛肉湯的味道了。

因為冰箱裡沒菜了,我一時興起,隨手將僅剩的一條白蘿蔔,一條大黃瓜,兩片甘草,一塊八角,少許醬油,加上水,來個簡單的紅燒燉湯罷了,怎麼會燉出個牛肉味的湯來?

想起了在雲林的鄉下,小時候常見到牛隻荷著重重的牛車,上頭還坐著農夫,有時更堆滿了貨物。常常不明白,一隻牛荷負了這麼重的東西,牠們的肩膀是怎麼承受的?所以我總會忍不住偷瞧牠們的眼睛,十來歲的我也看不出所以然,只隱約感覺到一種模糊的悲傷。

當牛做盡一切農事之後,還會被全然宰割入菜上桌,當時幼小的心靈實在難過,腦海裡都是牛隻負著重犁耕田或拖著牛車載物時,增顯笨重的身體,一步步向前邁步的身影。讓牠們的肉上餐桌,就是對牠們最好的報答嗎?我不知道,更不明白。

有些民族有慰問耕牛的習俗,例如貴州的羅甸等地的布依族,為牛賀歲時,會讓牛隻休息一天,享用糯米飯。仡佬族有敬牛王菩薩節,每年農曆十月初一那天,不再讓牛勞動,不但用上好的糯米做兩個糍粑,分別掛在牛角上,還將牛牽到水邊照影子,為牛祝壽。而榕江一帶的侗族,每年夏天六月初六舉行洗牛節,人們會把牛牽到河邊洗澡,祈禱耕牛平安健壯。

農人們心裡是感激牛的奉獻吧!那麼,我們能否用更尊敬的方式,讓牠們在勤奮了一生之後,安心的閉上眼,靜靜離開這世間,而不是恐懼痛苦的死去。

端起這碗湯,明明知道只有白蘿蔔和大黃瓜,這香氣卻因酷似牛肉湯而令我感到有些心酸,什麼湯都好,就是不要眾生肉的湯,不要用牠們的屍首燉成的,願人們能和眾生和平共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