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農的堅持

謝鈺鈺 |2015.03.28
1787觀看次
字級
鮮紅外表,嬌豔欲滴的草莓,男女老少都喜歡,也吸引了一對年輕夫妻阿牛和蘇菲,放棄台北的工作,回到苗栗獅潭的吊石地區,專心耕種一塊三分半的農地,當起了草莓農。 圖/蘇菲提供
鮮紅外表,嬌豔欲滴的草莓,男女老少都喜歡,也吸引了一對年輕夫妻阿牛和蘇菲,放棄台北的工作,回到苗栗獅潭的吊石地區,專心耕種一塊三分半的農地,當起了草莓農。 圖/蘇菲提供

文/記者謝鈺鈺

鮮紅外表,嬌豔欲滴的草莓,男女老少都喜歡,也吸引了一對年輕夫妻阿牛和蘇菲,放棄台北的工作,回到苗栗獅潭的吊石地區,專心耕種一塊三分半的農地,當起了草莓農。

他們夫妻種植過程完全不使用農藥,種出的無毒草莓自產自銷。雖然附近的果園滿滿的觀光客,與他們的「吊石三分半」農場總是天差地遠,但他們有自己的堅持。「有時候,堅持的起頭總是辛苦的,好在我們不怕苦。」蘇菲說。

阿牛和蘇菲在台北生活了一段時間後,覺得生命出現迷惘,進一步與公婆討論,讓公婆從草莓田退休,換他們兩位年輕人接手。他們兩人是門外漢,只有憧憬和衝勁,每天早上跟著公婆學習田裡的事,晚上上網找資料,或借書來學習。

一般草莓農很少願意做無農藥的耕種。因為草莓香甜,很容易吸引蟲子、蟎類等動物,所以大部分的莓農都會使用殺蟲劑或殺蟎藥。蘇菲的公婆一直以來都是使用傳統的耕種方式,所以當長輩看到他們買回來的草莓苗死了,就開始要求噴農藥,但他們的想法是,「生病了表示不適合,不是打很多的藥去救它,而是要留下健康強壯的幼苗。」

阿牛和蘇菲種植的是無毒草莓,這樣的草莓不可能像打很多生長激素的一樣大;兩人沒有使用化肥,所以草莓也不會如噴藥的一樣漂亮。公婆勸他們使用生長激素,過程中不斷有爭執。慢慢的,婆婆發現這樣做比以前花的成本較少。

阿牛和蘇菲希望能夠自產自銷,因此常要開著貨車全台送貨,比公婆之前辛苦很多;在這期間,他們學會了怎麼判斷草莓的健康,如何適當的給予水分,如何自製酵素液肥等等,更重要的是,他們得到了健康有品質的生活,同時也能把健康介紹給朋友。

從老師到農婦,蘇菲不怕苦,他們經營的「吊石三分半」農場,一步一腳印,因為堅持無毒的種植方式,得到了全台很多消費者的喜愛,在台北固定的寄賣點,一星期二十斤的產量,只要一公布訂單團購,這二十斤無毒草莓馬上秒殺。

蘇菲說,「草莓是很好的水果,它的養分非常多,而且我們完全沒有使用那些不好的東西,更適合給孩子吃,可是草莓很貴,不是一般偏鄉孩子能吃得起。」目前他們有一個「帶健康,下偏鄉」的計畫,希望能有更多理念和他們一樣的小農,共同參與這項公益活動,讓偏鄉的孩子也能吃到營養無毒的水果。

自製草莓醬

材料:

草莓1kg、二砂(或冰糖)500g、檸檬汁 20CC

準備工作:

1. 前一天先將草莓去蒂頭,並用水清洗,(可以將草莓切片,若喜歡有果粒可不切)然後將水盡可能的瀝乾後,加200g的糖,然後冷藏四小時至一晚,讓草莓出水。

2. 若買不到沒有使用農藥的檸檬,建議先泡酵素至少四十五分鐘後,再擠汁備用。

3. 罐子要消毒。先將罐子及蓋子用水沖洗,然後放進鍋裡煮約三至五分鐘。煮沸後放入烤箱,用一百度左右,烤約十二至十五分。

作法:

1. 將草莓自冰箱拿出後,放到炭火上煮(一般家庭用瓦斯爐小火煮),不需要加水,也不需要攪拌。

2. 等草莓出水後,將剩下的糖加入。此時請記得攪拌,避免黏鍋。如果有白色泡沫請務必撈掉。

3. 等糖完全融化後,加入檸檬汁。此時可以開中火收汁。

4. 罐子從烤箱取出,趁果醬還很燙時馬上裝瓶,讓細菌無法存活。旋緊瓶蓋後立刻倒放,使其呈真空狀態即可。

貼心叮嚀:

1. 鍋具建議使用厚實的不鏽鋼鍋或陶瓷鍋。

2. 可準備一小杯冰開水,煮到醬汁黏稠時,滴一滴果醬進水裡,如果有產生凝固,就表示果醬完成了。

3. 裝好瓶的果醬,可以再倒扣放進熱水中煮三至五分鐘做瓶口的消毒(在不開瓶的情況下,可以保存更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