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先免後特 一次分發到位

羅智華 |2014.08.22
1789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針對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不同於日前表示將尊重地方的作業順序,教育部長吳思華昨提出三大原則「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以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作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及特色招生門檻,並由學校加考一至三科考科辦理。對此,台北市、高雄市等縣市不贊同。

教育部昨天在南投縣召開「一○三年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吳思華提出的「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三原則,意思就是,一樣採取先免試後特招的入學方式,但分發則是採取一次分發,也就是同時間完成,不再區分免試分發與特招分發。

此外,會考成績如何運用也是討論重點。教育部目前傾向將會考成績用來作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與特招門檻,並由招生學校決定加考一至三科考科來辦理特招。

「我們要努力讓每所學校都是有特色的明星學校,讓各校能成為孩子心中的第一志願。」吳思華表示,十二年國教的重點是五育均衡、適性揚才,這不但是教育根基,更與國家整體發展息息相關。

針對教育部希望會考成績用來作為免試比序項目與特招門檻,並以加考一至三考科辦理,許多縣市教育局長都投下反對票。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北市並不傾向特招再加考科目,而是希望將特招直接以會考成績來轉換,以免增加學生升學壓力。

「將特招直接轉換會考成績,是一個過渡方案,北市希望三年後再來考慮特招加考問題。」林奕華說,教育部制度的改變應在三年前公布,而非匆促上路,才能讓學生與學校有時間準備。希望教育部能鬆綁有關特招的測驗方式,讓入學考試可以更創新有彈性,而不是只以加考科目進行。

新北市日前已宣布不辦特招,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則希望能縮短入學時程,讓學生盡快就定位,不要歷經長時間升學煎熬。

對此,吳思華回應,台北市教育局希望將會考成績轉換成特招之用,須思考是否符合法理與學理,這部分還需北市教育局提出更具體說明。

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則批評教育部「重北輕南」,很多決策都是從台北看台灣,只顧著幫基北區解決問題,根本未考慮南部縣市就學情況。

鄭新輝認為,特招沒有存在必要,解套之道是將會考成績等級再做進一步劃分,依照各縣市學生人數與就學情況來「因地制宜」。

以高雄來說,只要將現行的會考七級標示修改為九級標示,就能符合高雄入學需要,而北市因學生人數與學校數量較多,則可再往上修改為十三等級或十五等級,藉此解決特招引發的入學爭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