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阿根廷 魅力.浪漫.探戈魂!

文/朱莉雅 |2014.07.19
2412觀看次
字級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城市風光。圖為七九大道,中為方尖碑。
探戈被全球各國視為阿根廷的「國粹」。
街邊隨處可見全神貫注彈奏樂器的表演。
在海拔七百餘米高的科爾科瓦多山峰頂,建有一尊巨大的耶穌塑像,是世界巨型雕塑之一。
登上科爾科瓦多山,眼前又是另一番的景致。
在西班牙文中,「阿根廷」意指「銀之國」。
五彩繽紛的博卡區,正是探戈的發源地。
阿根廷是南美最富歐洲風情的國家。
斐隆夫人死時並不富裕,因此墓園占地不大,遊客得仔細找才找得到。

文/朱莉雅

世足賽剛落幕,看到阿根廷隊長梅西無緣金盃的落寞失意表情,和他往昔在媒體上總是意氣風發、笑容開朗的模樣,相差實在有夠多!其實,若有機會到阿根廷旅遊,會發現當地人大多浪漫開朗,熱情好客,但骨子裡又都透著一點「臭屁」的自傲!

對背包客來說,最不適應的應該是和阿根廷人一起喝茶。一壺瑪黛茶在一群人手中傳來傳去,男女老幼人人就口而飲、水乳交融,如果一個不留神茶壺傳到背包客手中,想豪氣的張口暢飲,心裡難免毛毛的,若一直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喝,那可是很失禮的事喔!因為這表示「看不起」和你分享的阿米哥,對方可是會立刻翻臉的。

基本上,在阿根廷人的心中,自認和其他南美洲國家的人大不相同。原因是,相對於其他國家大多是當地土著或非洲移民(膚色多為褐色),阿根廷人有九成六是歐洲白人的後裔(膚色多為白色)。事實上,從十六世紀初,西班牙開始殖民阿根廷後,就帶動歐洲各國(尤其是南歐各國)大規模移民風氣,使阿根廷躍身為南美洲最進步的國家,各方面都深深融入了歐洲文化。

南美加上南歐的文化融合,也讓阿根廷形成難以言喻的魅力,吸引全世界的旅人爭相到來。以下且隨著探戈輕快的舞步,展開一段浪漫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城市之旅吧!

南美洲小巴黎──

布宜諾斯艾利斯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西班牙文意指「好空氣」,過去是一片未開發的大草原,直到如今還是保有空氣清新、藍天白雲的美麗風景。

雖然曾被西班牙殖民,但整個布宜諾斯艾利斯卻充滿了巴洛克式建築,這是因為義大利和法國的移民比例非常高,走在街道上彷彿置身於香榭大道,所以布宜諾斯艾利斯亦被稱為「南美的巴黎」,櫛比鱗次的小型咖啡館和酒吧交錯林立街頭,為市容帶來濃濃的法國風味。

布宜諾斯艾利斯擁有百年地鐵,以及全世界最寬的馬路「七九大道」。沿著七九大道看過去,可看見布市的高聳地標—方尖碑,高六十七公尺,是一九三六年慶祝布市建城四百周年的紀念碑。猶如台灣的一○一大樓、巴黎的艾菲爾鐵塔一般,方尖碑像是阿根廷的城市燈塔,指引千千萬萬的旅人來到它的腳下。

探戈發源地──

五彩繽紛的博卡區

博卡區是一百多年前歐洲移民的入口碼頭。貧窮的南歐移民聚集在此,用鐵皮搭建居所,並利用漆船所剩下的油漆來彩繪自己的「房子」。由於經常漆到一半就沒油漆了,只好換另一種顏色繼續漆,因此造就了現在當地五顏六色的特殊景致。

當地最漂亮的街道Calle Caminito,全都是塗滿鮮艷色彩的房子,包括博物館、醫院等等,活潑又充滿藝術氣息。不過,當地至今還是偏屬中下階層人民的居住地,因此最好是白天人多時前往遊逛 ,入夜之後應避免隻身前往。

博卡區也是一百多年前探戈誕生的地方。「探戈」原本是低下階層人民休閒時聆聽、起舞的音樂,直到二○年代,卡洛斯·葛戴爾為歌曲填詞並演唱、起舞,探戈才逐漸被上流社會喜愛,甚至被全球各國視為阿根廷的「國粹」。也因此,因飛機失事而英年早逝的卡洛斯·葛戴爾,死後哀榮獲萬人空巷追思,並成為阿根廷人心目中,唯一能和前「第一夫人」艾薇塔.斐隆、「足球先生」馬納度納同受尊敬的第三人。(第四人據說是原本被視為能帶領阿根廷隊奪得世界盃冠軍的「小跳蚤」梅西。)

如今,阿根廷全國各地有不少探戈補習班,外國人到當地旅遊,常順便上些短期舞蹈課,學學正統的探戈舞步。除了在補習班,公園、街道上及許多餐廳,也常有探戈秀的表演。但切記,不管去哪裡看秀,記得要穿著正式服裝,千萬不要穿個短褲、人字拖就跑去看秀,那可是會鬧笑話的!

貴族及富人的

豪華墓園

到阿根廷旅遊,導遊常會建議遊客務必遊覽該國Recoleta區的貴族墓園。這個建於十九世紀初、位於幽靜高級住宅區的貴族墓園,裡面躺著的人全都非富即貴,所以這個阿根廷第一個墓園,也成為該國最貴的墓地,所有阿根廷重要的人物,包含阿根廷「國母」艾薇塔·斐隆夫人都安葬在此,因此常見很多民眾從大老遠前來獻花致意。

整座墓園內的墳墓,每一座都像一棟小房子般,排列整齊,中間有一條寬敞的走道。外面的雕刻也是美輪美奐,最令人驚嘆的是,四千多座墳墓竟沒有一座外型是相同的,有些更深達地下九公尺之深,要走好多階梯才能下到底層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