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APP 齋戒月期滿 穆斯林歡慶

文/JOYCE CHEN |2014.07.19
2436觀看次
字級
齋戒月期間到馬來西亞,將可深刻體驗最道地獨特的伊斯蘭文化。圖/馬來西亞旅遊局
伊斯蘭教開齋節是馬來民眾一年最期待的時刻。圖/馬來西亞旅遊局
齋戒月市集提供各種琳瑯滿目的美食,讓遊客食指大動。圖/馬來西亞旅遊局

文/JOYCE CHEN

圖/馬來西亞旅遊局

穆斯林每年都要進行一個月的齋戒,在這個月中當中,白天必須禁食,也不能喝水。只有生病的人、孕婦或是正值生理期的人例外。但是他們也要在日後自行補回沒有守齋戒的天數。

由於回曆和一般通行的西元曆法不同,少了十一天,因此每年的齋戒期會不斷往前。今年的齋月是六月底到七月底。期間,各餐廳白天十分冷清,幾乎看不到馬來人的蹤影。但是到了晚上七點二十五分左右,當回教堂傳來可蘭經文的誦讀聲(嘿嘿,那根本就是「謝飯歌」),全國的伊斯蘭教徒在那個時間統一開飯,場面真是壯觀啊!

有經驗的人就知道,齋月時晚上千萬別到shopping mall或馬來人多的地方用餐,否則光是排隊點餐,就讓人等到受不了。一般來說,穆斯林用餐的地方,門口一定會有「HALAL」的標誌,表示這是「潔淨的地方」。而馬來西亞的連鎖餐廳,像肯德基、麥當勞、SUBWAY,也一定會有「HALAL」的認證。

整個白天不吃東西、不喝水,在熱帶國家真是一件困難的事,也實在難為他們了。學校以前的門口警衛是穆斯林,當他守齋月的時候,看起來全身乏力,嘴唇也因為缺水而乾燥慘白。我覺得馬來西亞政府該訂一條法律:齋月行搶,罪加一等。

在此之前,政府也會發文各公司行號,要雇主尊重穆斯林,盡量配合齋戒月,不要有太多的勞動。而生意人腦筋動得快,配合齋戒,商場會推出各種品牌椰棗,以及應景的傳統服飾、小點心。椰棗是齋月必備的天然食品,近來在台灣也很流行。它可以讓禁食一天的人迅速補充體力,營養價值很高,但是熱量也不少。

原先我以為齋戒禁食這個月會讓人變瘦,後來發現並不是如此。打開報紙,滿滿的都是齋月餐廳美食的報導和廣告,它們通常打著晚上七至十時吃到飽,有烤肉串、馬來糕點。根本是意志力大考驗,餓了一整天,吃這餐,想必卡路里破表吧!

齋戒的最後一天是這個月的高潮,白天可以感受到大家準備過節的喜悅,商場播放馬來人的應景賀歲歌曲,不斷的重複,很像我們中國新年。路人忙著採買年貨。晚上七點多的可蘭經誦讀聲傳來,宣布齊戒結束,全家團圓用餐啦!(本文寄自馬來西亞)

旅遊小百科

馬來西亞齋戒月

二○一四年伊斯蘭齋戒月於七月二十八日結束。在齋戒月期間,全球的伊斯蘭教徒一同實行齋戒,體驗窮苦大眾的生活艱辛。

馬來西亞是東南亞伊斯蘭教徒最多的國家之一,因此舉國上下在齋戒月期間均奉行著此種神聖習俗。

齋戒月結束後,隨之而來的開齋節(Hari Raya)也是馬來民族最期待的新年,家家戶戶張燈結綵,與親朋好友一同慶祝,全國熱鬧歡騰。

此外,齋戒月期間全馬來西亞各城市鄉鎮的「齋戒月市集」,已變成國外遊客爭相探訪的熱門旅遊景點,市集滿布琳瑯滿目的商品與美食,所以暑假期間,各國遊客頗樂於前往馬來西亞,深刻體驗最道地獨特的伊斯蘭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