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便利商店與柑仔店

 |2014.07.16
2403觀看次
字級

台灣是全球便利商店密度最高的國家,遍布在台灣的各角落;便利商店的服務包山包海,涵蓋現代生活的各環節,許多人生活少不了它。當大家對便利商店的存在習以為常之際,很難想像7-ELEVEn要進入蘭嶼,竟然引起一場大論戰。

包括作家劉克襄、藝人宥勝、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都發文表示,擔心台灣最後一塊沒有便利商店的淨土即將消失。作家劉克襄更憂心7-ELEVEn進駐蘭嶼,成為繼核廢料後,從台灣輸入的另一個惡靈。

早在二十多年前,便利商店引進台灣時,就曾發生一波論戰,當時任立委的謝長廷為阿公阿嬤的雜貨店請命,當挾有資金、行銷技術、多元功能和低進價的連鎖便利商店進入社區,傳統老人工的柑仔店將無法競爭而被迫關門。不僅是大批中老年人將失業,原來柑仔店所扮演的社區中心的角色也將喪失。不但改變社會經濟的面貌,也會大幅改變社區運作的型態,因此立委謝長廷當時要求立法保護這種阿公阿嬤的柑仔店。

當年的論點對應當前的蘭嶼現況,仍然十分吻合。只是經過二十多年,便利商店已經完全滲入現代生活的各環節,一家便利商店可以滿足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生活需求,甚至比政府所提供的功能更不可或缺。

便利商店讓一個老闆取代數萬個雜貨店老闆,數十萬個就業創業機會被時薪制的臨時工替換。原先是鄰里訊息交換、守望相助、感情交流和急難救助,有人情味的社區中心,變成制式的點頭交易結帳。7-ELEVEn進駐撼動的不只是蘭嶼在地柑仔店的經營型態,而是蘭嶼人核心的生活價值,達悟族的海洋文化甚至母語文化。

許多人心中不捨,但是時代潮流推動,想要力挽狂瀾,極為困難。在對傳統小店的人情眷念和文明生活便利的嚮往之間拉扯,在台灣勝負已判,便利商店如雨後春筍地成立,只有偏僻的鄉下才偶有傳統柑仔店生存的空間,這是現代生活汰換傳統下無可奈何的惆悵。

7-ELEVEn並不是洪水猛獸,也沒必要被汙名化。便利商店和柑仔店的取捨,並非道德倫理的判斷,而是生活方式的選擇。劉克襄等人試圖為蘭嶼留下傳統所付出的努力值得尊敬,為便利商店進入蘭嶼議題留下不同面向的思考。便利商店要不要進駐蘭嶼是統一企業的決定,但便利商店能不能在蘭嶼生根生存下去,是由蘭嶼人決定。

幸好離島經營便利商店的成本較高,便利商店在蘭嶼應只單點設置,可能不會像在本島一般,採取全面滲透的連鎖經營策略,不會對鄰里中傳統柑仔店有全面扼殺的結果。7-ELEVEn便利商店這樣的強勢消費文化進入蘭嶼,除了滿足觀光客的需求外,或許應先思考的是如何融入達悟族群的文化和生活習性,減少對當地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衝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