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安全國家的省思

 |2014.07.15
1279觀看次
字級

美國網站「Lifestyle九」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數據分析,選出世界十大安全國家或地區,日本第一,台灣第二,香港第三。稱「台灣人民友善而誠實,不必擔心暴力犯罪以及搶劫」。

第四至第十依次為南韓、阿聯酋、馬爾他、盧森堡、喬治亞、巴林及新加坡。該網站指出,犯罪率、自然災害、貪汙程度、經濟情況等因素,影響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安全,其中以犯罪率的影響最大。

日前統一超商宣布開設第五千家分店,全台便利商店已突破一萬家,密度世界最高。報導稱,便利商店對台灣社會的「安全性」及「便利性」有很大貢獻。便利性固不待言,安全性則是因三步一小店、五步一大店,二十四小時營業,夜間燈光照亮街頭,警察在便利商店設有巡邏箱,有助於阻止宵小犯案。

亞洲在「十大安全」名單占了五個,其他也大都為「小國」,英美等大國都不在榜上並不令人意外。美國日前又發生槍擊案,新聞只在台灣媒體占很小篇幅,因為太頻繁,早已不算「新聞」。

美國最近的大新聞是要求歐洲和中東若干國家,加強飛往美國班機的安檢,因為有「明確的威脅」情報,穆斯林極端分子研發出新的爆裂物,可以在不被查出的情況下帶上客機,而美國是最大目的國。

敘利亞內戰已進行三年,加上近來伊拉克遜尼派反對組織「建國」,攻占大片國土,西方情報顯示,上千名英國、澳洲等國穆斯林青年前往參與聖戰,這些人回國後可能成為潛在的恐怖分子。而他們擁有西方國家護照,可不需簽證入境美國。歐巴馬警告,這些聖戰士身經百戰,會對美國構成威脅。以美軍為首的北約軍隊即將從阿富汗撤軍,這可能使當地及巴基斯坦的伊斯蘭激進思想更加擴散。

大陸也有「聖戰士」隱憂,最近新疆網路出現與中東聖戰組織類似的視頻,灌輸聖戰思想,一些維族年輕人多年來前往中東國家「受訓」。近來一些城市發生爆炸等攻擊案,被定調與疆獨有關,北京等地已加強防恐。

印尼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伊斯蘭國家,最近總統選舉情勢緊張,軍警戒備。泰國因民主走調,軍方已執政數月。許多國家坦克與民眾轎車在路上並行,帶著衝鋒槍的蒙面特種部隊巡弋市區,這樣的鏡頭屢見不鮮。在美國,警察早已軍隊化,被批評過於強勢,干擾民眾生活。看世界,想台灣;台灣的確不用「太擔心」安全。

美國網站Lifestyle九的「安全」定義廣泛,犯罪率、自然災害、貪汙程度、經濟情況等都在內。以犯罪而言,台北捷運的隨機殺人案已震撼全台,但比起美國人需擁槍自衛,台灣就安全多了。可是若談到經濟情況,台灣人卻沒有「免於恐懼」的安全感。

大陸與南韓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經濟部指出,國內有近四分之一工業產品將受韓國威脅,涵蓋鋼鐵、汽車、面板、石化和紡織業,粗估受影響約台幣九百六十億至二千五百多億元。

《華爾街日報》分析,泰國民主失靈與貧富不均有關。台灣是個安全的社會,值得慶幸,更需珍惜。景氣低迷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如何提振經濟,是政府最要努力的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