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提升觀光素質

 |2014.07.14
1482觀看次
字級

台東堪稱台灣的世外桃源,好山好水好空氣,近年已成為國人心目中的旅遊休閒勝地。但最近卻傳出當地最熱門的伯朗大道決定進行管制,禁止停車,使旅遊便利性大減。這是少數缺乏公德心的遊客所導致的結果,也暴露國人旅遊素質有待提升。

伯朗大道因藝人代言廣告而暴紅。在金黃稻浪、青山為背景的襯托下,坐在大榕樹下喝茶歇腳的畫面,瞬間打動無數都市人的心,包車、包團,蜂擁而至。民眾有一個美麗舒心的休閒處,當地多一份觀光收入,本是美事,豈知演變成一個拚觀光或保護環境的爭議。

有愈來愈多的觀光人客為了照相取景,竟然大喇喇的踩入稻田和菜園,踐踏稻作、破壞農田作物,氣壞當地農民。還有夜遊的觀光客,大聲喧譁嬉鬧,在寧靜的山村,聽在居民耳裡,是不折不扣、擾人清夢的噪音。

為了自救,當地鄉公所決定,最美的伯朗大道路邊的白線,一律改畫為紅線,禁止停車,以期減少人潮。當地居民額首稱慶,終於還我清靜,但廣大的遊客卻因為少數不自愛的人而遭受不便,增加了欣賞美景的困難。可能因總量管制而失去旅遊的權益,這是典型的「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負面效應。

平心而論,國人的公德心已較過去提升不少,但要求也相對更高。以前視隨手丟垃圾、插隊、大聲吵鬧等為司空見慣,如今已是引人側目的行為,這是公德心進步的表現。但近年仍不斷傳出風景區發生被塗鴉、刻字的情形。之前,澎湖的歷史古蹟「西嶼東臺」被人塗鴉,還在內牆刻上「到此一遊」的大字,還有罵人的粗話。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燕子口」風景區,也有遊客在山壁上刻字、畫心。這些讓人氣憤、不齒的行為,並不是偶然的不經意之舉,追根究底,包括了文化素養不足、視公共財為私有、將大自然當成自家後院等心態,實在不是一個已進入已開發國家的國民所應有。

不守法的觀光客,各國都看得到,無法根絕。但毀人稻田、作物這種行為,在國人心目中,更令人痛恨。只是,觀光客來來去去,執法單位毫無辦法,也不思解決之道。依現有法規,在風景區有刻字、毀損等破壞行為,最重可處一萬五千元罰款,和對岸大陸的《旅遊法》可處十天拘役相較,實屬輕罰。但雖有罰款的規定,也從未見開罰案例,只能坐令美景蒙塵。

近年經濟不振,只有觀光產業一枝獨秀,靠天然美景、人文景觀拚經濟,大自然的賞賜與文化的果實,都有不易複製的珍稀性,一旦被破壞,就可能永不復見,不但是今人的損失,更對不起後代。願觀光客面對美景,能做到「什麼都不留下,只留下記憶;什麼都不帶走,只帶走垃圾」的基本守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