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Family.I幸福 滑世代幸福家庭親職教育公益講座 親親我的寶貝 ——90世代教養親子的聰明對策

文/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2014.06.23
1669觀看次
字級
張老師基金會發起的「親親我的寶貝——90世代教養親子的聰明對策」講座,再度邀請盧蘇偉老師在十月十八日於桃園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分享。圖/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文/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張老師基金會1980輔導專線經常接獲許多家長的求助電話,在去年的個案求助問題類型中,尤以「家庭問題」居冠,而家庭問題類型中又以「親子問題」居多,總計有九千九百九十二人次,占全部問題的百分之四十九點二四。孩子的成長過程,親子教養問題隨著世代的不同而延伸出有別於以往的教育問題,而家庭是伴隨孩子成長的重要關鍵,良好的親子互動能夠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有正向發展。

針對不同的親子議題邀請了不同的專家學者進行分享討論。今年六月六日在嘉義文化中心的「親親我的寶貝——90世代教養親子的聰明對策」的講座,便邀請了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盧蘇偉老師分享他自身親子間最真誠的互動與對話,藉由每個故事傳達教養孩子的聰明對策。

改變想法 態度才是關鍵

盧蘇偉老師透過一段影片為講座揭開序幕,影片中的一群孩子挑戰騎獨輪車任務,期待這群孩子能夠從中輟生變成大學生,再回來教中輟生,讓孩子成為一個有正面力量的人!盧老師小時候不是個表現優秀的孩子,小學五年級才學會識字、國中念了四年……還好他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父母包容、關懷,並看見了盧老師的不一樣。盧老師說:「如果當時父母放棄了我,就不會有現在的盧蘇偉!」因此,盧老師強調家長要先改變自己對孩子不好的想法:「你認為你的孩子是怎樣的孩子?他就會是你認為的樣子!」盧老師表示:永遠相信你的孩子,不管別人怎麼看待他,你要做的就是相信他。父母正向的改變,可以讓孩子也有正向的發展

從老師的言談及分享的故事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他對孩子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散發出來的正面力量。從自身做起,他成了最佳典範!

賞識孩子 須從自身做起

盧老師分享自己在法院從事兒童青少年的輔導工作的經驗,對於失親、失養、失心、整天在外遊蕩的孩子,老師說:「想要把他們拉回學校念書,光靠一張嘴是沒有用的!」許多時候,在家裡面的親子互動才真真實實反映了教養的基礎。盧老師說:「什麼樣的父母,就會教出怎樣的小孩!」因此,孩子的成長會因為家長的一句話而改變,家長如果能以關懷與愛為出發點,用包容、愛及正向的言語關心孩子,就能培養出孩子的自信心,並讓他擁有正向的力量!

學會放手 看見孩子潛能

盧老師說:「現在有很多教養危機,其實是因為孩子長大了,爸媽卻沒有跟著長大,或是他長大了,卻不是你期待的樣子。」父母關心孩子是天性,但努力的爸媽應該要使對力;孩子長大了,父母的手要慢慢放開,跟著孩子一起長大。孩子本身就是一個寶藏,他內在潛藏著一個巨人,家長要能用對方法,挖掘他的潛能,引導孩子將劣勢轉化成優勢,而且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

盧蘇偉老師表示,自己的孩子也會犯錯,但因為知道自己也不是一百分的父母,所以只要孩子能改正,從錯誤中學會正確的事情,也就可以、很棒了!盧老師最後以「我們要教出有生命品質的孩子」作為這場講座的完美句點與點醒。

「愛Family‧I幸福~滑世代幸福家庭親職教育公益講座」由「張老師」基金會及廖英鳴基金會主辦;全球人壽、京城銀行及華南金控贊助;人間福報、立明集團及張老師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協辦

張老師基金會發起的「親親我的寶貝——90世代教養親子的聰明對策」講座,再度邀請盧蘇偉老師在十月十八日於桃園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分享。八月二十三日台南文化中心邀請情緒管理專家吳娟瑜老師、八月三十日台中市佛光山惠中寺邀請知名藝人廖偉凡老師也來分享此議題,歡迎有興趣的家長蒞臨指教。

「愛Family‧I幸福~滑世代幸福家庭親職教育公益講座」相關訊息請上「張老師」全球資訊網(http://www.1980.org.tw)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