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跨世代的傾聽與對話

文/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2014.11.27
1787觀看次
字級
十一月八日在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有一場溫馨講座,是由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親子天下雜誌作家李偉文老師,分享「滑世代來囉——創造跨世代的傾聽與對話」的親職教育心得。
十一月八日在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有一場溫馨講座,是由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親子天下雜誌作家李偉文老師,分享「滑世代來囉——創造跨世代的傾聽與對話」的親職教育心得。

文/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愛Family.I幸福

滑世代幸福家庭親職教育公益講座

十一月八日在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有一場溫馨講座,是由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親子天下雜誌作家李偉文老師,分享「滑世代來囉——創造跨世代的傾聽與對話」的親職教育心得。

李偉文老師本職是牙醫師,但對親職教育的付出卻不遺餘力,並透過寫作分享他的生活哲學。在講座中,他針對目前資訊發達的滑世代有一些觀察:像是三C產品已成為現代人不可缺少的物品;也發現有些家長把手機、平板當作工具,提供給孩子作為學習或遊玩之用,甚至連三、四歲的孩子都在使用手機;捷運或公共場所也充斥著低頭族。

加上三C產品連結網路之後,所獲得的資訊、知識……等對目前世代確有其必要性,但也充滿誘惑,家長讓孩子處在這個充滿誘惑的環境中,卻要求孩子克制不去使用它,這對孩子而言是不公平的。家長不是不能讓孩子玩遊戲,而是孩子若有自我控制能力,這些三C產品不僅可以提供休閒育樂功能,更是資訊傳播、學習的有力媒材,但對缺乏自制力的孩子而言,是否適合使用這些三C產品作為親子教養工具,就需要家長做深度思考囉。

華德福教育強調讓孩子遠離三C產品,而且鼓勵孩子參與實作、藝術創作、接觸大自然,這些方式是讓孩子激發自己的想像力、體驗自然生活的經驗。偉文老師分享自己過去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也是盡量給孩子多元的學習環境及機會教育,讓孩子多接觸一些值得學習的人、事、物,鼓勵孩子多累積自己的生活經驗,這些對孩子而言,都是非常寶貴的學習。

偉文老師也提到,台灣的孩子經常處於課業學習的壓力,許多父母總是要求孩子用功努力讀書,給予高度的期待,其實不必父母耳提面命,孩子早已承受強大的壓力。除此之外,學校老師為了「績效」,不得不以孩子的課業成績來評價孩子。當然,還有來自於同儕或輕視或羨慕的眼光,像一張掙脫不掉的網纏繞著孩子。

因此,父母不要再以當下的成績或成就來讚美或指責孩子,父母要「不切實際」一點,用更長遠更寬廣的視野來等待孩子,從孩子實際生活中去觀察孩子的優點,適時給予鼓勵,並幫助孩子克服生活中的各種難關,建立自信。

另外,也鼓勵父母親與孩子一同看電影,全家人一起看大銀幕,我們比較容易感同身受,跟著劇中主角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面對生命中的困境與選擇,有感動,生命才會有改變。

張老師基金會慶祝成立四十五周年,在全台辦理四十五場親職教育公益講座,針對不同的親子教養議題,邀請親職教育專家及學者,分享親子教養的實務經驗,讓聽眾學會用「愛」來關心家人,建立幸福家庭!而「張老師」一九八○,依舊幫您,一起陪您度過生活中的各種難關。張老師陪伴台灣走過四十五年,將本著初衷——用愛繼續走向下一個四十五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