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Family.I幸福 網世代進化論——運用E化為親子溝通加溫

文/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2014.07.31
1480觀看次
字級
張老師基金會八月份的「愛Family‧I幸福~滑世代幸福家庭親職教育公益講座」熱情不間斷喔!

文/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鼓勵家長能以終身學習的精神,運用新科技學習法與孩子互動,

換個方式請教孩子新世代的互動方式,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喔!

親子問題一直是家庭問題的核心,針對不同的親子議題我們邀請不同的專家學者進行分享討論。今年七月十二日在新竹市金山里集會所,便邀請傑出人才養成公司總經理黃順成老師分享「網世代進化論——運用E化為親子溝通加溫」這新世代議題。

這一代的青少年,可說是N世代,一指網路(Net)世代。在網路、科技的環境包圍下成長的世代,與上一個世代所生長的環境有很大的差異,享用的資源也不一樣。二指新(New)世代,是一個凡事追求新奇、追求速度、追求實際、追求簡單的全新世代。現階段的人生活已與網路密切連結,從生活起居、飲食訂餐、親友聯繫、工作提醒……全都與網路有關,在網路世代,家長應該如何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呢?

增加對網世代的了解

不可諱言地,網路世代的來臨便捷了生活,方便訊息的搜尋,資訊更新速度也增快,更減短距離所造成的落差,方便個人與他人的經驗交流,也促進彼此感情的維繫,此外,也增加娛樂功能的趣味性;但卻也容易因為網路的方便而沉溺其中,接觸網路陷阱,危害了身心健康安全,且過度依賴網路訊息,易降低自己的思考能力,而被網路世界占據了現實生活。身為家長的我們無法拒絕網路世代的來臨,但我們可以從了解這個世代開始,進而提升對孩子的了解。

提升網路平台的使用

增進親子溝通方式,因應網路世代來臨,身為家長也要嘗試使用網路平台,接觸新穎的互動方式與孩子親近。黃順成老師說,曾經有個家長感謝孩子教會自己使用智慧型手機。這樣的學習除了可增加與孩子的接觸機會外,更可透過不同的方式與孩子互動,例如:文字的聯繫、視訊的互動、照片的傳遞、影片的製作……因此,鼓勵家長能以終身學習的精神,學習與孩子互動,換個方式請教孩子新世代的互動方式,可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喔!

網世代的溝通進化論

理解─理解孩子的世界;要相信被愛包圍、被信任感包圍的孩子才有自信的成長,而身為家長也要理解網路世界,了解孩子是被什麼事物所吸引,教導孩子如何面對這樣的刺激與誘惑。

關懷─以愛出發去關懷孩子。與孩子親近,關心孩子的生活、人際、學業、健康……先以孩子在乎的事物關心起,貼近孩子,讓孩子感受家人最真心的關懷。

對話─用孩子熟悉的語言與其對話,從孩子感興趣的話題下手,尋找與孩子溝通的管道開啟對話,透過網路平台或是通訊軟體……從簡單的互動開始。

影響─讓互動變成一種習慣,一種自然的對話,與孩子親近後談心,能影響孩子有正向發展。

「愛Family‧I幸福~滑世代幸福家庭親職教育公益講座」由張老師基金會及廖英鳴基金會主辦;全球人壽、京城銀行及華南金控贊助,人間福報、立明集團及張老師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共同協辦。

張老師基金會八月份的「愛Family‧I幸福~滑世代幸福家庭親職教育公益講座」熱情不間斷喔!依然會在基隆、雲林、台南、台中以及桃園辦相關講座,歡迎有興趣的家長蒞臨指教,相關訊息請上「張老師」全球資訊網http://www.1980.org.tw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