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教室 高度跟老闆一樣的7個法則

李碧華 |2014.04.19
1297觀看次
字級
布|告|欄 資料提供╱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文╲記者李碧華

秘書不是萬能,沒有秘書萬萬不能,秘書已經跳脫附屬角色,必須代理老闆而擅盡職守的做對內、對外各種溝通,並整合各種專業,擺脫花瓶角色,高度不可被取代。

另一方面,秘書人員的職業形象更代表著老闆和企業。精明幹練中,要帶點含蓄內斂,因為,秘書並非主管,鋒芒萬萬不可太露。

第一,清楚的邏輯╲秘書無需太有個性,重要的是把老闆交代的事,條理分明的辦妥。完成例行事務中的前置作業,獨立分析財務報表,彙整各部門的工作計畫。

第二,忠誠的態度╲貼近老闆身邊,掌握老闆行程,必需替老闆保守秘密。

第三,不斷的學習╲使用快速的網路設備以及先進的工具來運作。

第四,整潔的儀態╲頭髮乾淨整齊、長短適當,髮型簡單大方、樸素典雅。勤洗髮、勤理髮,把頭髮梳理到位。男秘書髮長以六公分左右為佳,最長也不應該後及領口,前過額頭;女秘書不要長過肩部,或擋住眼睛。工作場合,則必須將長髮紮束起來。

第五,清爽的面孔╲不允許臉部存在一絲一毫的汗漬、淚漬以及不潔之物。從事商務活動的男秘書不許蓄鬚。

第六,乾淨的手部╲勤洗手、剪指甲。手被稱為「第二張名片」。在日常工作中,無論握手、遞名片還是簽字,雙手始終處在醒目之處。如果想讓手指看起來比較修長,可以把指甲稍微磨尖,同時使用透明稍帶粉色的指甲油來增加效果。

第七,協調的妝容╲針對自己在社交中扮演的角色,秘書人員要注意妝髮協調、角色協調。男秘書往往只要保持面部的潔淨就可,女秘書則要根據場合的正式與否而適當變換。白天社交活動也應淡掃峨眉,進退得宜,濃妝只適合晚上的娛樂性舞會,可以回復本色。

自|我|檢|測

尺度拿捏要智慧

1,成功代理老闆

2,發揮潤滑劑角色3,具有跨部門視野4,沒有本位主義5,文書能力要夠強6,最好的儲備幹部7,尺度拿捏要智慧8,累積專業與人脈9,進退優雅得體10,充實語文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