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觀察日記】 摩托車後座永遠屬於妻子

文與圖/陳欣湄 |2014.04.16
10131觀看次
字級
阿婆生前最喜歡坐老伴的摩托車兜風。如今老伴走了,阿伯仍會騎著機車到處去,他感受到老婆彷彿坐在機車後坐緊抱著他。 繪圖/陳欣湄

文/陳欣湄

年約七十歲的阿婆,中風後變得行動不便,因肺炎反覆住院,老伴天天來病房報到,他總是穿著藍白拖和黃了的白襯衫,襯衫上還看見明顯的土漬。一次查房閒聊時才知道,老伯嘉義家有塊稻田,早上收割完,就從嘉義騎機車到台中來陪老婆。

阿婆是健談的可愛老人家,喜歡說她和阿公年輕時的愛情故事。阿婆告訴我,她很想再坐老伴的摩托車兜風,「 我想坐在庵島尢背後(台語)」 婆婆害羞說著,笑得好燦爛、像個小女孩般純真可愛。

沒多久,阿婆過世了…,記得那個夜晚,失落的阿公用一個大大的黑色垃圾袋,打包老伴留在病房裡的東西,堅持帶回去。那天他臉上沒有一絲血色、少了平常的笑容。看著他離開的背影,突然間我擔心阿伯,以後一個人怎麼過下去?真心希望他能平安幸福。

經過很久,有一天我在路邊買便當,看到熟悉的身影,藍白拖、變得更黃的白襯衫,「是阿伯啊!」我開心大叫、喊住他,阿伯認出我,給我一個燦爛的微笑。我們就站在路口聊起來,感覺阿伯恢復得還算不錯,看到他身旁那台破舊不堪的老摩托車,我苦心勸他「年紀大別再騎機車了!這樣很危險」。

「不要緊,那是我老伴的願望,我都感覺她坐在後面呢!」阿伯一臉輕鬆地說,但我卻無法克制心裡的激動,原來阿伯仍然時時刻刻牽掛著妻子,他是如何度過這些日子?

道再見後,阿伯騎著摩托車遠去,夕陽撒在他車上,影子拉得很長,彷彿婆婆依偎在機車後座、抱著他,我看到阿伯滿足的笑容。

(本文取自「維多莉陳的醫師觀察日記」 https://www.facebook.com/VictoriaChen.diary、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