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護理師創意集針器免針扎少垃圾

陳玲芳 |2014.04.16
119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在筆型針頭移除時,常因針頭回套而有針扎風險;也礙於不確實的回收觀念,導致未能妥善依醫療廢棄物處理。馬偕醫院護理部創新小組發揮巧思,以寶特瓶蓋打出適當圓孔,不但嘉惠糖尿病患,也獲得全國創新獎項。

據馬偕醫院護理部對施打筆型胰島素的糖尿病人,進行問卷調查顯示,八十位病人或家屬注射完畢後,逾九成會將外層塑膠套回套針頭,再放入寶特瓶中,因這個動作,有高達七成以上使用者曾被針扎。

參與「防扎減廢筆型針頭集針器」創新團隊的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小組長呂姍薇表示,臨床發現,病人在家中施打胰島素常由家人代勞,但家人對針扎的風險認知較為輕忽。團隊經過一次次試驗,以磨擦力等原理,透過做沖床師傅的大力支援,研究出厚度達一點五二mm(公釐)的塑膠瓶蓋,並在上方打上十點九七mm之圓孔,剛好可以讓筆型針頭穿過,輕鬆解決蒐集針頭的困境,減少醫療廢棄物垃圾量的雙重功效。

呂姍薇表示,不同廠牌的筆型胰島素,針頭都有國際規格,目前已在醫院內外進行宣導,民眾反映良好。在八十位接受問卷調查的病人其後測結果發現,針扎比率為零,實用度極佳,瓶蓋可再次重複利用,醫療廢棄物垃圾量也有所改善,平均約可減少兩成垃圾量,每月撙節的廢棄物處理金也多達八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