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癌症排行榜大腸癌6連霸

陳玲芳 |2014.04.16
5916觀看次
字級
10大癌症 排行榜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連續六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人數也創新高;乳癌發生人數,首度破萬人。國健署首次將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列入我國新致癌因子,認為近年來國人大腸癌及女性乳癌新增人數居高不下,與這三項因子密切相關。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二○一一年「癌症時鐘轉快,平均每五分鐘四十秒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快八秒。」癌症人數創新高的「大腸癌」,連續六年高居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二○一一年有一萬四千零八十七人罹患大腸癌;乳癌發生人數,一萬零五十六人。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占癌症死因三成。邱淑媞說,國人罹癌多集中於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等五種癌症,合計罹癌人數六成以上,其中大腸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因子,都與前述致癌因子有關。

近年來,大腸癌及女性乳癌居高不下,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成為新的致癌因子。資料分析,顯示國人在肉類及油脂性食物的攝取上,都高過其他亞洲國家,對國人肥胖及罹癌率造成影響。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國人長期高脂肪、高肉類、高糖分飲食習慣,若不改變,加上食品添加物中可能的環境荷爾蒙物質影響,民眾罹患大腸癌與乳癌人數,恐將有增無減。

邱淑媞指出,世界衛生組織今年預測報告指出,未來二十年癌症新發案例,將從二○一二年的一千四百萬個案例,增加到兩千兩百萬名,幅度達五成七,稱之為「癌症海嘯」也不為過。

國健署新出爐「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二○一一年癌症新發人數為九萬二千六百八十二人,較二○一○年增加二千零三十三人,每十萬人中約有近四百人診斷出癌症。

癌症人數前十大,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發生人數以肺癌及乳癌增加最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